研究稱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與阿斯利康疫苗有關

據外媒報道,一項新研究表明,一種影響血液的疾病,即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ITP),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與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有關。這種情況的風險增加非常小–其特點是血小板數量低–估計每百萬人中可能出現11例,類似於在流感和MMR疫苗中看到的數字。

研究稱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與阿斯利康疫苗有關

血小板(當血管受損時幫助防止血液流失的血細胞)數量低可能導致沒有癥狀,也可能導致出血風險增加,或者在某些情況下導致凝血。

研究人員說,接種疫苗後患ITP的幾率增加仍然小於因COVID-19而患ITP的風險,因此不應阻止疫苗項目的推廣。研究人員在輝瑞-BioNTech公司的疫苗中沒有發現同樣的風險。其他疫苗沒有包括在研究中。

專家建議,應該讓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種者了解ITP的風險略有增加,但也強調COVID-19的這些疾病的發病風險可能要高得多。

英國藥品和保健品管理局(MHRA).之前曾報道,在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后,血小板計數偏低並伴有血栓,估計在每百萬人中可能出現13例。專家說,新研究中關於ITP的具體發現很可能是這種普遍情況的一種表現。MHRA正在積極監測這一情況。

這項研究對蘇格蘭540萬人進行了調查,其中250萬人接種了他們的第一劑疫苗,這是對蘇格蘭接種疫苗后ITP、凝血和出血事件的首次分析。

研究人員無法確定其他形式的凝血(包括稱為腦靜脈竇血栓或CVST的罕見形式)之間的聯繫,因為納入研究的疫苗接種者的病例數量非常少。那些因ITP而面臨最大風險的人往往是老年人–中位年齡為69歲–並且至少有一個潛在的慢性健康問題,如冠心病、糖尿病或慢性腎病。

由愛丁堡大學領導的研究小組分析了作為EAVE II項目一部分的數據集,該項目使用匿名鏈接的病人數據來實時跟蹤大流行病和疫苗的推廣情況。

他們調查了截至2021年4月14日蘇格蘭地區接受過第一劑兩種疫苗的人的數據。到這一天,超過170萬人接種了牛津-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約80萬人接種了輝瑞-BioNTech公司的疫苗。

研究人員–與思克萊德大學、阿伯丁大學、格拉斯哥大學、牛津大學、斯旺西大學和聖安德魯斯大學、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和蘇格蘭公共衛生局(PHS)合作–還查看了可追溯至2019年9月的健康記錄,以調查以前任何有關ITP、凝血或出血疾病的問題。

然後研究人員將這些數據–包括關於疫苗接種的全科醫生記錄、入院記錄、死亡登記和實驗室測試結果–與尚未接種疫苗的人進行比較,以確定是否有任何凝血事件超出大流行前的預期。

數據顯示,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在接種后的第二周ITP略有增加,而且可能還會增加動脈凝血和出血事件的風險。

每百萬接種疫苗的人中可能出現11例ITP病例,這與乙肝疫苗、麻疹疫苗和流感疫苗的數字相似,後者每百萬接種疫苗的人中有10至30例ITP。

研究小組在分析輝瑞-BioNTech公司的疫苗時沒有發現與ITP、凝血或出血有關的不良事件。專家說,雖然這項研究增加了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接種與血凝塊和ITP有關的證據,但還沒有明確證明因果關係。這一點正在積極調查中。

研究人員說,醫院數據的兩周滯后可能意味着一些數據的缺失,這可能限制了研究的結果。該研究還包括相對較少的40歲以下的年輕接種者,尤其是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因為蘇格蘭的疫苗接種計劃遵循了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的建議,該委員會優先為老年人和弱勢成年人接種疫苗。

這些結果發表在《自然醫學》雜誌上。該研究由醫學研究委員會、英國研究與創新產業戰略挑戰基金和英國健康數據研究(HDR UK)資助,並得到了蘇格蘭政府的支持。

額外的支持是通過蘇格蘭政府衛生和社會保健總幹事,以及由英國HDR公司領導的UKRI COVID-19國家核心研究數據和連接計劃提供的。

如果公眾在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現副作用,或希望了解更多信息,研究人員建議他們尋求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和罕見血凝塊宣傳冊中的信息,該宣傳冊可在NHS Inform網頁上查閱。

愛丁堡大學厄舍研究所所長、EAVE II研究負責人Aziz Sheikh教授說:“整個國家的疫苗接種計劃進行的這項仔細分析,涉及對250多萬首劑疫苗的研究,發現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后ITP、凝血和出血事件的風險略有增加。這種非常小的風險是很重要的,但需要在疫苗非常明顯的好處和發生COVID-19的人的這些結果的潛在高風險的背景下看待。”

研究主要作者、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的Colin Simpson教授說。“令人欣慰的是,我們沒有發現接受輝瑞-BioNTech公司mRNA疫苗的人出現ITP、凝血和出血事件的總體風險增加。我們現在正計劃更新我們的分析,因為疫苗項目正在擴展到更年輕、更健康的人,而且新的疫苗也正在出現。””

來自思克萊德大學和蘇格蘭公共衛生的Chris Robertson教授說:“這項研究顯示了能夠將大型國家數據集聯繫在一起的優勢,利用一些分析方法提供接近實時的疫苗安全信息。下一個重要步驟是在其他環境中複製這項工作,以確保研究結果是穩健的。”

英國健康數據研究(HDR UK)主任、愛丁堡大學數據科學副校長Andrew Morris,教授說:“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為什麼獲取健康數據對重要的研究至關重要,可以迅速為應對COVID 19大流行提供信息。這項研究對個人、NHS、政策制定者和世界都很重要。為了安全地進行這項工作,英國已經建立了進行安全和保密的數據分析的能力,使重要的研究問題能夠以一種值得信賴的方式得到回答。英國HDR和國家統計局國家核心研究支持英國健康創新網關,為研究人員提供一個共同的入口,以發現和請求訪問英國的健康數據集,用於改善人們生活的重要研究。”

(0)
上一篇 2021-06-10 14:44
下一篇 2021-06-10 14: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