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學飛躍:研究人員創造了一種量子顯微鏡

據外媒報道,在一次重大的科學飛躍中,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創造了一種量子顯微鏡,可以顯示出原本不可能看到的生物結構。這為生物技術的應用鋪平了道路,並可能遠遠超出這一範圍,延伸到從導航到醫學成像等領域。該顯微鏡由量子糾纏科學提供動力,愛因斯坦將這種效應描述為“幽靈般的遠距效應”。

Quantum-Microscope-Artists-Impression-777x592.jpg

來自昆士蘭大學量子光學實驗室和ARC工程量子系統卓越中心(EQUS)的Warwick Bowen教授說,這是第一個基於量子糾纏的傳感器,其性能超過了現有的最佳技術。

Bowen教授表示:“這一突破將引發你可以說出來的各種新技術–從更好的導航系統到更好的核磁共振機器。”

“糾纏被認為是量子革命的核心所在。我們終於證明,使用它的傳感器可以超越現有的非量子技術。這令人振奮–它首次證明了糾纏在傳感方面改變範式的潛力。”

Quantum-Microscope-Up-Close-681x1024.jpg

澳大利亞的量子技術路線圖認為,量子傳感器將刺激醫療保健、工程、運輸和資源領域的新一輪技術創新。該團隊的量子顯微鏡的一個主要成功是它能夠跨越傳統光基顯微鏡的 “硬障礙”。

“最好的光顯微鏡使用明亮的激光器,其亮度是太陽的數十億倍,”Bowen教授說。

“像人體細胞這樣脆弱的生物系統只能在其中生存很短的時間,這是一個主要的障礙。”

“我們的顯微鏡中的量子糾纏在不破壞細胞的情況下提供了35%的清晰度,使我們能夠看到原本看不見的微小生物結構。”

3.jpg

“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從更好地了解生命系統,到改進診斷技術等。”

Bowen教授表示,量子糾纏在技術方面有潛在的無限機會。他說:“糾纏將徹底改變計算、通信和傳感。絕對安全的通信在幾十年前被證明是對傳統技術的絕對量子優勢的首次展示。”

“比任何可能的傳統計算機更快的計算是由Google在兩年前演示的,作為計算中絕對優勢的第一個演示。”

“拼圖中的最後一塊是傳感,我們現在已經縮小了這個差距。”他表示:“這為一些大範圍的技術革命打開了大門。”

(0)
上一篇 2021-06-10 09:38
下一篇 2021-06-10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