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加密貨幣取代不了法定貨幣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6月6日發表文章《加密貨幣:目前僅僅是一場投機的貨幣革命》,作者阿爾瓦羅·桑切斯。全文摘編如下:儘管加密貨幣通常會因其極端波動性而引發恐慌,並且中央銀行對其風險不斷發出警告,但沒有跡象表明加密貨幣處於懸崖邊緣。

市場上的加密貨幣數量正在不斷增長。最受歡迎的交易平台之一美國“比特幣基地”公司日前在華爾街上市,將兩個迄今為止獨立的世界整合在一起。機構投資者和金融實體邁出了謹慎的步伐,將加密貨幣設法融合進自身業務中。比特幣是與以太坊並列的最大數字貨幣,越來越多地被拿來與黃金進行比較。比特幣的支持者表示,在央行印鈔速度加快以刺激經濟復蘇的背景下,比特幣有望與黃金競爭,作為抵禦未來危機和通脹高峰的避風港。

bitcoin-in-budapest.jpg

從中期來看,加密貨幣的生存似乎並無風險,但這並不意味着它已經變得不可或缺。西班牙證券研究學院區塊鏈項目主任阿爾貝托·桑切斯認為,比特幣成為避險貨幣資產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種期望,但期望並不總是成真。他在受訪時指出:“想要坐實這一角色,每個比特幣的價值必須達到30萬美元,而不是現在的4萬美元。對比特幣進行估值是非常複雜的,不像上市公司的估值可以用市盈率來衡量。”

在沒有收入報告的情況下,加密貨幣的價格變動只是對一種任意而簡單的衝動做出的反應,類似於藝術品投資者的衝動:買家相信一種商品明天將比今天更有價值。

在比特幣神秘地誕生12年後,人們對於它和其他加密貨幣在未來世界中的角色仍未達成共識。這些加密貨幣是否開始分散貨幣發行並剝奪中央銀行無所不在的權力?還是說它們只是資本主義最新的賺錢玩具,最終會像近400年前的荷蘭鬱金香那樣在投機者手中爆炸?或是兩者都不是?

在一份關於貨幣未來的報告中,美國花旗集團得出結論認為,加密貨幣沒有實現其最初的目標。報告稱:“比特幣最初被設計為數字現金,但考慮到其適應性、效率以及價格上漲的問題,這種說法仍然很薄弱。”

觀點:加密貨幣取代不了法定貨幣

布魯塞爾歐洲與全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格雷戈里·克拉埃指出,新一代數字貨幣對當前貨幣的大規模替代遠非現實。

他表示:“我對此持懷疑態度。要成為貨幣,必須具備的基本特徵就是穩定性,人們可以用它來儲蓄,並且其用途非常廣泛。目前,加密貨幣沒有這樣的屬性。它們出現暴跌和猛漲的交替,你不能用它們買咖啡,如果你只將它們與歐元流通現金相比,其用途可以忽略不計。”

即便是加密貨幣的一些最狂熱的捍衛者也不認為這一步已經可行。西班牙加密貨幣領域最著名的專家之一、律師克里斯蒂娜·卡拉斯科薩認為,除非法規承認它們擁有合法的貨幣類別,否則它們永遠無法取代法定貨幣。她指出:“我們現在知道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因為諸如防止洗錢法之類的法律明確指出它們只是交換手段而不是支付手段。它們只能像現在這樣與貨幣共存,只代表投資資產,可以作為支付商品和服務的交換媒介。”

(0)
上一篇 2021-06-09 14:42
下一篇 2021-06-09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