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考生拍照上傳小猿搜題 在線教育再遇教育公平性爭論

今日,武漢市黃陂區教育局官方微博 @黃陂教育 發布通報,針對網傳考生吳某某將高考數學題拍照上傳小猿搜題一事,對違規考生作出給予取消此次考試資格,其所報名參加考試的各階段、各科成績無效的處理,並根據後續調查結果作出進一步處理。

武漢考生拍照上傳小猿搜題 在線教育再遇教育公平性爭論

新聞一出,一片嘩然,公眾最多的關注點是一個參加高考的考生能將有拍照且能上網的設備帶進場,還能大搖大擺地搜題,然後居然信號沒有被屏蔽。

此舉會被本處於風雨飄搖中的在線教育行業予以什麼樣的雪上加霜。

作為本次事件的當事方,小猿搜題官方很快就“一高考生用手機搜高考真題,未搜到結果反被工作人員舉報”事情表示:

6 月 7 日下午,小猿搜題工作人員監測後台時發現,某用戶通過手機拍照搜索疑似高考真題,App 未提供任何搜索結果,考試結束后,經確認,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向有關部門舉報,並將後台截圖和數據等線索打包提供給相關部門供核查。該題目從未在前端顯示,未以任何形式泄露。

武漢考生拍照上傳小猿搜題 在線教育再遇教育公平性爭論

而有網友進一步爆料稱,在小猿搜題 App 上工作人員監測後台時發現有個用戶上傳的一張卷子有點可疑。

細心的工作人員發現,上傳的數學試卷截圖左上角出現了考生名字和座位號 24,然後上傳時間是 6 月 7 日 15:46,聯想到高考,這不就是 2021 年全國新高考一卷數學卷!

武漢考生拍照上傳小猿搜題 在線教育再遇教育公平性爭論

對此,小猿搜題 App 的工作人員發現后立刻截圖舉報。湖北省教育考試院高等教育考試辦公室連夜處理該事件。

可以說,小猿搜題的這位工作人員立了一大功,不僅僅是他維護了高考的公平性,更重要的是,被資本紅利裹挾的在線教育行業,是不是在影響教育公平性這個洪流中成為中流砥柱,為他所服務的公司和他所在的行業。

而在黃陂高考考生使用小猿搜題 App 作弊后,作業幫 VIP 問答小程序發布通知稱,宣布高考期間將關閉問答業務。

作業幫問答答主的工作主要是在線解答學生提問,每題 1.5 元 – 9 元,優秀者可升級為審核老師,收入更高。而關於答題的方式,作業幫 VIP 問答的答主將答題過程寫下來然後拍照上傳,答題優秀者有額外的獎勵,題目難易程度也是隨機分配的。

狂風卷過,一地雞毛

過去數月,圍繞校外培訓機構補課是否影響教育公平性問題重創了中國的在線教育行業,更有傳言,在線教育行業海外上市路徑被堵死,與此同時,整個行業陷入裁員風波,首當其衝的是低年級的課外輔導,特別是以瓜瓜龍為代表的一眾學齡前 APP。

本以為,高年級的課外輔導和圍繞在線教育公司的在線服務不會遇到問題,但黃陂考生拍題事件一出,拍題類 App 同樣會命運多舛。

想過去互聯網還不那麼發達的時代,學渣們集體早點到學校抄作業的情形依然浮現在眼前,當時指望的是學霸們的幫忙,如今直接靠 APP,連打招呼、請吃飯、借玩具的步驟都省略了,準確率可能還更高。

近些年來,拍照搜題 App 很熱,手機一拍,答案就來,成為了很多學生喜愛的學習工具,隨着越來越”人性化“的用戶體驗,很多學生對這種 App 產生了高度依賴。

遇到不會的題一拍答案就來,然後就變成了遇到不想寫的作業一拍就有人替我們答,這是幫孩子學習成長還是讓他們變得越來越懶?

有媒體報道稱,對於在線教育平台而言,拍照搜題 App 具有很高的用戶粘性,畢竟 K12 教育有 12 年,得寫 12 年作業,堪稱好用的“引流利器”。那麼為了更好地讓用戶覺得用起來爽,那麼就要不斷升級平台功能,進一步加大用戶粘性。

如何用起來爽?就是搜答案更快更方面更準確,甚至能達到毫秒級響應。

遇到難題才拍一拍,還是遇到題就拍一拍還是不一樣的。畢竟搜得到答案,搜不到思考能力,長期抄作業就不會獨立思考完成題目,離開手機連平行、垂直都不會證明了嗎?

對於老師而言,學生們一旦過多使用拍照搜題 App,很難了解到學生們的真實學習情況。平時作業情況很好不代表考試成績好,更不代表學生們的真實學習水平。

每名學生都差異化的,有人擅長代數、有人擅長几何,有人的證明題很厲害,有人的三角函數很爛,作業是最能體現出孩子們漏洞的地方,然後滿眼完美的答案,老師們如何得知孩子到底該向哪個方向努力?

這都是我們要思考的。

一刀切禁止孩子們使用拍照搜題 App 也不是個事兒,因為遇到難題實在不會總不能空着等老師講,其實有些題看看答案就秒懂,能提高學習效率,但是需要的是學生們的自律性,同時需要平台履行好自己的義務。

是否在設置的時候降低點擊權限,比如限制每人每日拍題次數?

而且對於答題者來說是否增加講解的步驟,不光聚焦於答案本身,好的答題者是否讓他們多教教屏幕外的孩子們如何思考而不是只有冰冷看起來完美的答案?

同時,很多成年人尚且戒不掉過多使用手機,更何況是孩子們。拿着手機真的只搜題?農藥不香?B 站不想看?拿着手機一泡就是幾小時,影響學習成績的同時還逐漸失去發現精神和思考能力。

因此,我們也要思考技術如何更好地賦能用戶,而這就需要多方協同共同發展了。

回到最初的事件中,震驚憤怒之餘,我們也要思考是什麼讓我們如此焦慮?刷分、刷題的學習方式並沒錯,但是急功近利只能讓孩子們遠離學習的快樂。

其實,廢近九牛二虎之力搞明白一個知識點、做對一道題是快樂的,身為打工人的深有體會,繁忙的工作很難讓人靜下心來學點兒新東西,而學習帶來的成就感是無法用金錢、名利衡量的。

本文作者此前看過韓國生產線生產金槍魚罐頭、紫菜包飯的視頻,對於魚骨超標的罐頭、重量不達標的飯糰要處理掉。

而學生們不是罐頭和紫菜包飯,超標的魚骨和重量都是每個生命體獨特的標記,而不停地刷題、刷分,讓一個個有天賦、愛好的孩子們逐漸失去個性,成為符合統一標準的”金槍魚“、”紫菜包飯“,成為”小鎮做題家“,這顯然是值得我們反思的。

良好的教育,從來都是緩慢的成長。

被資本快速催肥的在線教育產業,到了該為其三省其生,躬身入世的尖峰時刻了,作為這場全民焦慮運動中的受益者,該為社會更多的做點什麼了。

(0)
上一篇 2021-06-08 18:40
下一篇 2021-06-08 1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