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年前的DNA揭示了最早馴養山羊的首批故事

據外媒報道,新研究揭示了最早的山羊群的基因組成。這些發現來自於約1萬年前死於扎格羅斯山脈的32隻山羊的DNA,這為早期農業活動如何影響這些動物的進化提供了線索。此前有考古證據指出,伊朗西部的扎格羅斯山脈提供了人類管理山羊的最早證據。

在Ganj Dareh遺址,殘留的骨頭表明雄山羊一旦發育成熟就會被蓄意屠殺。

Indentation-of-Goat-Hooves-2048x1229.jpg

相比之下,雌性山羊可以活到更老的年齡,這意味着早期的山羊飼養者會最大限度地增加雌性山羊的數量,這跟現在該地區的牧民相似。

這些早期牧民和山羊之間的密切關係可以從定居點的地基上看出來,一些磚上有山羊的蹄印。然而,他們的山羊像野生牛黃,有着一個較大的身體尺寸和彎刀角形狀。

這項研究背後的國際合作研究人員包括來自都柏林三一學院、史密森學會、哥本哈根大學、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和Muséum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 (MNHN)以及伊朗國家博物館的個人。

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研究日前剛發表在國際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上。

三一學院遺傳與微生物學院研究員、論文第一作者Kevin G Daly博士表示:“我們的研究表明,考古學和遺傳學如何通過建立兩個領域的想法和結果來解決高度重要的問題。我們的基因結果表明,扎格羅斯地區是家養山羊的一個主要祖先,從基因上說,野生山羊在大約10200年前就開始被馴化。”

基因分析使研究人員能夠確定,古代山羊屬於家養山羊譜系的最基礎,這表明它們跟在馴化期間首次招募的動物有密切關係。

然而一個令人驚訝的發現是,在這32隻山羊中,有一小部分山羊的基因組看起來更像它們的野生親戚–牛黃野山羊。這有力地表明,這些早期的牧羊人繼續從野生羊群中獵取山羊。

Daly博士補充稱:“第一次牲畜飼養塑造了山羊的基因組。有跡象表明Y染色體的多樣性減少了–允許繁殖的雄性數量減少了,這導致近親交配的趨勢增加。令人驚訝的是,扎格羅斯山羊似乎沒有經歷過通常跟馴化有關的種群瓶頸和在家養山羊中發現的選擇強烈信號的匱乏。”

三一學院人口遺傳學教授Dan Bradley表示:“古老的DNA繼續讓我們探索史前的深度並檢查世界上第一批牲畜的起源。一萬多年前,早期的畜牧者就在從事畜牧業,其遺傳遺產一直延續到今天。”

(0)
上一篇 2021-06-08 09:40
下一篇 2021-06-08 0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