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明出一種便宜且簡單的海水提鋰法

據外媒報道,近日,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他們認為在經濟上可行的從海水中提取高純鋰的系統。此前,人們試圖從鋰跟海水中的鈉、鎂和鉀的混合物中提取鋰,然而收效甚微。儘管這種液體中鋰的含量是陸地上鋰含量的5000倍,但它的濃度極低,約為百萬分之0.2。

科學家發明出一種便宜且簡單的海水提鋰法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由Zhiping Lai領導的研究團隊嘗試了一種以前從未使用過的鋰離子提取法。據悉,他們採用了一種電化學電池,該電池含有由鈦酸鑭鋰(LLTO)製成的陶瓷膜。這種陶瓷膜的晶體結構包含的孔洞寬度剛好可以讓鋰離子通過,並以此同時能夠阻擋更大的金屬離子。

研究人員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介紹稱,薄膜的晶體結構包含的空穴寬度剛好可以讓鋰離子通過並同時能阻擋更大的金屬離子通過。

而另一方面,細胞本身包含三個反應室。海水流入中央進料室,正鋰離子通過LLTO膜進入側室(側室包含緩衝溶液和鍍有鉑和釕的銅陰極)。同時,負離子通過標準的陰離子交換膜離開進料室然後進入含有氯化鈉溶液和鉑釕陽極的第三個反應室。

Lai和他的團隊利用紅海的海水測試了這個系統。在3.25V電壓下,電池在陰極產生氫氣,在陽極產生氯氣。這促使鋰通過LLTO膜的運輸的發生,在那裡它積累在側室。這些富含鋰的水將成為再進行四個循環處理的原料並最終達到9000 ppm以上的濃度。

為了使最終產品的純度達到電池製造商的要求,科學家們調整了溶液的pH值從而提供僅含有微量其他金屬離子的固體磷酸鋰。

據研究人員介紹稱,從海水中提取1千克鋰可能需要5美元的電力。這意味着電池產生的氫和氯的價值最終將抵消電力成本,而剩餘的海水也可以用於海水淡化廠提供淡水。

(0)
上一篇 2021-06-07 16:39
下一篇 2021-06-07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