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鴻蒙系統陣營有望擴大 有概念股股價創五年新高

多個消息層面刺激華為鴻蒙概念股以及國產軟件股股價走強。6月2日,華為對外發布了HarmonyOS 2及多款搭載HarmonyOS 2的新產品,4日,華為在內部網站“心聲社區”公開了一封“總裁辦電子郵件”,該郵件稱,華為已於2020年、2021年分兩次把鴻蒙操作系統的基礎能力全部捐獻給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該基金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主管。

華為已捐獻鴻蒙全部基礎能力:各廠商可以平等的獲得代碼

作者/李娜

此外,包括中國銀行、中信銀行(信用卡)、廣發銀行(信用卡)在內的多家金融機構也表示已接入鴻蒙,支持操作系統國產化。根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發稿前,華為平台指數漲1.78%,潤和軟件、中國軟件、誠邁科技漲停,常山北明、易聯眾、北信源、拓維信息等個股漲幅居前。

華為鴻蒙系統陣營有望擴大 有概念股股價創五年新高

龍頭概念股股價創五年新高

6月6日下午,“華為已捐獻鴻蒙全部基礎能力”登上熱搜。

在內部論壇中,華為表示,已於2020年、2021年分兩次把鴻蒙操作系統的基礎能力全部捐獻給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由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整合其他參與者的貢獻,形成OpenHarmony開源項目,華為將持續參與OpenHarmony開源項目共建。

據了解,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於2020年9月接受華為捐贈的智能終端操作系統基礎能力相關代碼,隨後進行開源,並根據命名規則為該開源項目命名為OpenAtomOpenHarmony(簡稱“OpenHarmony”)。

據悉,上述基金會與2020年6月登記成立,主要由阿里巴巴、百度、華為、浪潮、360、騰訊、招商銀行等多家科技企業聯合發起,也是我國在開源領域的首個基金會。去年12月,博泰、華為、京東、潤和、億咖通、中科院軟件所、中軟國際等七家單位在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的組織下成立了 OpenHarmony 項目群工作委員會,開始對 OpenHarmony 項目進行開源社區治理。

截至 2021 年 5 月 31 日,已有 240 多個共建企業、共建機構與個人貢獻者參與項目共建。2021 年 6 月 1 日,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在代碼託管平台 Gitee 發布 OpenHarmony 2.0 Canary 版。

換言之,華為只是OpenHarmony開源項目的共建者、也是共享者之一。但受市場影響,上述開源項目的相關企業股價接連走高。

其中潤和軟件從4月開始漲幅超過150%,股價創下五年來新高。

潤和軟件是OpenHarmony項目群工作委員會初始成員。但據公告顯示,2021年,潤和軟件的鴻蒙相關業務在手訂單額為2365.75萬元,雖然較2020年有大幅提升,但占公司業務總量比重較小。

東吳證券認為,目前涉及到的相關概念公司主要分為應用程序類和開發相關類,目前鴻蒙生態業績兌現較為遙遠,所以目前的行情仍以主題和預期的形式推進。其中具體的外包類公司不太可能參與後續分成,應用類公司要看後續鴻蒙起來之後自身的受歡迎程度。

國泰君安則表示,華為目前只靠自有設備在全球範圍內達到16%滲透率的生態目標壓力較大。“今年很可能成為華為達成鴻蒙生態目標的最後窗口期。”

生態陣營能否進一步擴大?

目前,華為的手機用戶已經陸續開始收到華為HarmonyOS 2的升級通知。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已有300多家合作夥伴加入鴻蒙生態,預計2021年有40多個主流品牌成為鴻蒙陣營的的入口。多家金融機構也在近日表示,正在接入鴻蒙系統。

中國銀行公告稱,作為華為戰略合作夥伴,結合鴻蒙的功能特性,推出了“中銀外幣現鈔預約”原子化服務,布局開放銀行場景新生態。中信銀行則表示,將利用鴻蒙分佈式能力,通過超級終端概念實現多終端協同,提供連續一致的操作。

廣發銀行信用卡官方微信稱,其正式成為華為鴻蒙生態首批成員,作為銀行業率先適配鴻蒙操作系統的信用卡應用,相關業務App全力支持操作系統國產化。

在華為內部,今年的目標是覆蓋3億個鴻蒙設備,其中2億台華為自有設備,1億台外部設備。但目前對於其他國產手機廠商來說,鮮有手機廠商在公開場合表態,支持鴻蒙。

有手機廠商內部人士認為,鴻蒙本質上是基於AOSP開發的,依舊遵循着Android的機制設計,並且對於其他手機廠商來說,適配與維護的成本較高。更為重要的是,如果基於鴻蒙做開發,很多服務掌握在了其他廠商手中,沒有廠商會把自己的命脈交給別人手裡。

也有不願意具名的廠商對記者表示,適配鴻蒙,一方面需要考慮的是與Google之間的協作關係和協議,另一方面物聯網操作系統也是未來各個廠商爭奪的一塊陣地,難點並不在技術層面,因為很多廠商目前已經有這方面的動作,只是沒有發布,真正難的還是生態之間的利益分配問題。“未來手機廠商都不會僅僅是手機廠商,如果在系統層面交由其他人來做,這又是走了原來的老路。”

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王成錄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做一個操作系統,技術上並不難,生態才是核心。生態涉及的廣度、深度和複雜度遠遠超過所有的單個技術,另外,做生態如果配合不上產業發展變遷的機會,強做一個生態也很難成功。“鴻蒙生態的打造將是一場長期戰役。”

國泰君安認為,鴻蒙之於華為的消費者業務,短期而言是救命稻草,長期而言則是戰略轉型的起點。從長期來看,鴻蒙將推動華為加速實現從“硬件先進公司”轉型為“軟件先進公司”,但隨着鴻蒙承擔起國產分佈式操作系統的重任,未來華為勢必會在數據庫、編譯器乃至編程語言等更多基礎軟件層面投入更多力量,成為中國軟件產業進程里一個至關重要的參與者。

(0)
上一篇 2021-06-07 15:39
下一篇 2021-06-07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