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β-澱粉樣蛋白會附着在“納米碗”上 有助於了解阿爾茨海默病

一項新研究表明,導致阿爾茨海默病的標誌性β-澱粉樣蛋白會附着在某些碗狀的納米顆粒上,使研究人員能夠更好地了解這種疾病,並有可能提供一種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法。

Amyloid-Beta-Plaques-777x265.jpg

科學家們距離能夠治療阿爾茨海默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部分原因是可能成為腦斑塊的蛋白質聚集物(該疾病的一個標誌)難以研究。斑塊是由β-澱粉樣蛋白引起的,它在大腦中被扭曲和糾纏。為了研究組織樣本中的這些蛋白質聚集體,研究人員往往不得不使用可能進一步破壞它們的技術,從而難以弄清發生了什麼。但是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Ratnesh Lal實驗室的研究生Vrinda Sant和博士生Madhura Som的新研究為研究β-澱粉樣蛋白提供了一種新技術,並可能對未來的阿爾茨海默病治療有幫助。Sant和她的同事在生物物理學會第65屆年會上展示了他們的研究。

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使用納米顆粒的可能性,納米顆粒是可以塗在治療劑中的超小結構,為一些疾病提供有針對性的治療。納米粒子有幾種潛在的應用,比如用化療劑塗抹它們,並將它們靶向腫瘤進行癌症治療,而不會對身體的其他部分產生毒副作用。Sant開始研究碗狀的納米顆粒,她稱之為 “納米碗”,作為一種潛在的方式來提供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方法。

Sant預計,為了讓“納米碗”減輕導致阿爾茨海默病的β-澱粉樣蛋白斑塊,必須在“納米碗”上塗抹某種藥物。但是,即使只是在沒有添加藥物的情況下用脂質聚合物塗抹“納米碗”,β-澱粉樣蛋白也會粘附在“納米碗”上,使科學家們能夠從細胞中清除有毒的蛋白質聚集物。Sant說:“我們驚訝地發現,納米碗本身就有治療作用。”

Sant表示,雖然使用“納米碗”作為阿爾茨海默病的治療方法可以是一種潛在的應用,但它目前是為那些想更好地了解β-澱粉樣蛋白聚集體的科學家服務的。在最近的研究中,Sant和團隊發現多種形式的β-澱粉樣聚集體並存,而且不是所有的形式都能直接轉化為澱粉樣斑塊,這證實了該領域一直以來的假說。該研究小組現在正致力於使用“納米碗”來提取和進一步研究β-澱粉樣蛋白聚集物。由於β-澱粉樣蛋白與神經退行性疾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有關,“納米碗”有可能可用於一系列診斷和治療。

(0)
上一篇 2021-06-07 09:28
下一篇 2021-06-07 0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