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海洋鱗蟲物種首次提供雄性侏儒症的進化證據

在日本東南海岸的熊野海,一個進化之謎正等待着。研究人員從泥濘的海底收集樣本,包括寄居蟹、軟體動物和廢棄的貝殼。在這裡,在這些貝殼裡和貝殼上,他們發現鱗片蟲大多成對生活,與已經知道的近900種鱗片蟲相比,它們有一個驚人的區別:其中一種是其配偶的四分之一大小。

E-issunboushi-scaled.jpg

這一發現被作為《動物學系統學和進化研究》雜誌的封面發表。

論文作者、信息與系統研究組織國家極地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員Naoto Jimi說:”該物種的特點是雄性是矮小的,其微小的身體總是騎在雌性的背側。這是在鱗片蟲中出現極端性大小二形的第一例。”

從低潮區到深海,每片海洋都有鱗片蠕蟲。它們的特點是背上的鱗片狀結構,其中近一半是共生的,依靠宿主生物生存。最近發現的這種鱗片蟲以日本童話故事中身高只有三厘米的Issun Boushi命名,是第一個證明雄性侏儒症的例子。

Jimi說:”極端的性尺寸二形性是進化生物學中最引人注目的現象之一。雖然對其起源已經進行了很好的討論,並提出了一些原因,但其進化歷史仍然不清楚。”

研究人員進行了廣泛的觀察,以及形態學和遺傳學的分析。他們發現鱗片蟲總是生活在貝殼中,無論是否被佔據,雄性從來沒有發現沒有雌性對應物,但偶爾也會發現單一的雌性。在200多個海洋採集中,他們從未發現這種無殼的鱗片蟲物種。然而,他們的祖先分析顯示,該物種很可能是自由生活的生物體的後代。

“我們的數據強烈表明,根據生態和行為特徵,E. issunboushi雄性侏儒症的發展更可能與它們在寄居蟹佔據的腹足動物殼內的共生生活方式有關,”Jimi說,並指出其他共生物種生活在同樣的棲息地,但沒有進化出雄性侏儒症。”獨特的環境和生態特徵可能導致了雄性侏儒的發展,但這需要根據未來更多的案例來檢驗。”

(0)
上一篇 2021-06-05 21:33
下一篇 2021-06-05 2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