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在申請緊急使用:不用打針只需吸一吸 已臨床實驗

不需“打針”,只需“吸一吸”,一種吸入式新冠疫苗已經正在申請緊急使用了。6月3日,浦江創新論壇全體大會上,軍事科學院研究員、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表示,正在申請霧化吸入式新冠疫苗緊急使用。

據介紹,相較於注射式新冠疫苗形成的體液免疫、細胞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還可形成黏膜免疫,這三重免疫是最理想的狀態。

所謂霧化吸入免疫,即採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通過呼吸吸入的方式進入呼吸道和肺部,從而激發黏膜免疫,而這種免疫是通過肌肉注射所不能帶來的。

通常,通過肌肉注射的新冠疫苗只能誘導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此外,使用霧化吸入方式免疫是無痛的,且擁有更高的可及性。

陳薇院士表示,現在疫苗都是通過注射,但其實還可以通過別的方式接種的,比如霧化吸入,我們去年8月份最早發表了非注射疫苗的研究結果。去年9月29日在武漢開展臨床實驗,是吸的。

她解釋說,霧化吸入式疫苗只需針劑疫苗的五分之一的劑量,且不用一瓶一瓶裝,疫苗瓶子的瓶頸問題也可以解決。

“現在打的疫苗如果霧化吸入還有黏膜免疫。”陳薇說,“葯監局已批准了擴大臨床的批件,現在我們正在申請緊急使用。”

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在申請緊急使用:不用打針只需吸一吸 已臨床實驗

(0)
上一篇 2021-06-04 14:33
下一篇 2021-06-04 14: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