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懷孕期間服用魚油補充劑可對兒童的大腦發育產生重大影響

根據周四在第六屆世界兒科胃腸病學、肝病學和營養學大會上公布的一項研究結果,懷孕期間服用魚油的母親所生的孩子被證明在10歲時具有更快的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更好的注意力集中。

800px-Pregnant-woman.jpg

這是首次研究母親補充魚油或5-MTHF(葉酸)對學齡兒童的靜止狀態網絡(RSN)功能的長期影響(這是一個人在不從事認知或活動任務時的 “靜止 “大腦活動),該研究由歐盟資助。

研究人員在這些兒童10歲時使用專業的RS-MRI腦部掃描來測量RSN,同時進行神經心理學測試。然後比較所有小組的結果是否有差異。

德國慕尼黑大學醫學中心馮-豪納博士兒童醫院代謝和營養醫學部主任Berthold Koletzko博士教授是該研究的作者之一。Koletzko教授說,母親在懷孕期間服用富含DHA的魚油所生的孩子顯示出有益的效果,在解決複雜問題時處理速度更快,在注意力測試中的結果更好。

“結果表明,在懷孕早期大腦快速發育期間,母體營養供應的質量對以後學齡期的大腦功能有持久的影響。因此,應支持懷孕前和懷孕期間的女性實現良好的飲食質量,並就潛在的魚油補充劑的使用進行諮詢。”

該研究的協調員、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EURISTIKOS卓越兒科研究中心主任Christina Campoy教授補充說。“我們的研究提供了證據,在懷孕後半期服用過魚油的母親所生的孩子的記憶力有所提高。補充魚油與兒童大腦網絡的功能連接性較差有關,但這並不表明認知神經發育不良,恰恰相反。”補充葉酸並沒有導致腦功能措施的明顯改變。

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的研究人員對57名母親的孩子進行了跟蹤調查,這些母親在懷孕的後半期每天服用500毫克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150毫克二十碳五烯酸(EPA)魚油,同時服用或不服用400微克5-MTHF(葉酸),只服用葉酸或安慰劑。

作者強調,儘管樣本量很小,但在研究中使用了大量經過驗證的技術來評估他們的假設,而且數據來自一個成熟的隊列(一個正在被長期跟蹤的群體)。他們補充說,這些結果應該被解釋為初步數據,不能被認為具有普遍適用性,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ESPGHAN營養委員會主席Magnus Domellöf教授對這項研究進行了評論。“這項研究的結果表明,懷孕期間的早期營養可以對兒童的大腦發育產生重大影響,有可能提高認知能力。我們期待着這項研究的成果能在進一步的試驗中得到檢驗。”

(0)
上一篇 2021-06-04 11:32
下一篇 2021-06-04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