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灣平均每年損失76公噸的冰 亞洲高山每年損失28公噸

伴隨着全球變暖,冰川融化在推動海平面上升之外,也直接威脅着倚靠冰川徑流提供飲用水和灌溉的數億人。因此,對冰川的監控顯得尤為重要。基於歐空局(ESA) CryoSat 衛星收集的信息,一項最新研究用更直觀的數據表明自 2010 年以來阿拉斯加灣和亞洲高山地區的冰川已損失了多少冰。

阿拉斯加灣平均每年損失76公噸的冰 亞洲高山每年損失28公噸

在全球範圍內監測冰川是一項挑戰,因為它們的數量龐大,規模龐大,位置偏遠,而且地形崎嶇。各種衛星儀器提供了監測變化的關鍵數據,但有一種空間傳感器–雷達測高儀–在山區冰川上的應用有限。

傳統上,衛星雷達高度計被用來監測海面高度的變化以及覆蓋南極洲和格陵蘭島的巨大冰層高度的變化。它們的工作原理是測量從衛星發射的雷達脈衝從地球表面反射並返回到衛星所需的時間。知道了衛星在太空中的確切位置,這種時間的測量被用來計算下面地表的高度。

然而,這種類型的儀器的足跡通常太粗,無法監測山區冰川。歐空局的CryoSat推動了雷達測高的界限,處理其數據的一種特殊方式–掃描處理–使得繪製冰川的細節成為可能。

最近發表在《The Cryosphere》的一篇論文中,詳細描述了科學家如何利用 CryoSat 調查阿拉斯加灣和亞洲高山的冰層損失。他們發現,在 2010 年至 2019 年期間,阿拉斯加灣每年損失 76 公噸的冰,而高山亞洲每年損失 28 公噸的冰。這些損失相當於每年分別增加0.21毫米和0.05毫米的海平面上升。

阿拉斯加灣平均每年損失76公噸的冰 亞洲高山每年損失28公噸

來自 Earthwave 的 Livia Jakob 解釋說:”這個數據集的獨特性質之一是,我們可以在特別高的空間和時間分辨率上觀察冰的趨勢。這使我們能夠發現趨勢的變化,例如從2013年起,阿拉斯加灣部分地區的冰層損失增加,這與氣候變化有關”。

這項研究是通過歐空局的科學為社會服務計劃進行的,它還顯示,幾乎所有地區都存在冰損失的情況,只有高山亞洲的喀喇崑崙地區除外,這種現象被稱為 “喀喇崑崙異常”(Karakoram anomaly)。

(0)
上一篇 2021-06-04 11:32
下一篇 2021-06-04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