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北上,用“出走”給圍觀群眾上了一堂科普課

6月3日,“斷鼻家族”中的15頭野象已經抵達昆明市地界。它們從西雙版納勐養子保護區出走已經一年有餘。大象一路向北,走出雨林,也走進公眾視野,成為一次難得的科普契機。也許,直到5月底關於“斷鼻家族”北上的報道逐漸增多,很多人才第一次嘗試去了解亞洲象

在我國,它分佈於雲南省的西雙版納、普洱和臨滄市的熱帶雨林中,現存數量不足300頭。

圖源:@昆明日報掌上春城

圖源:@昆明日報掌上春城

其實,對大象和人類來說,“北上”,都是一場危險的流浪。象群一路“肇事”,造成經濟損失不菲;更麻煩的是,若象群進入人口密集區域,發生傷人、傷象事件幾率也會大大增加。

但也正是這場危險的北上,讓更多遠離亞洲象棲息地的人,了解到大象家園的現狀。

我國亞洲象數量在逐漸增加。但自然保護地在人類活動干預下,承載力卻在下降。根據北京師範大學課題組在雲南的調研,由於人類土地利用方式變化和片面的森林保護政策,亞洲象食物減少,逐漸走出棲息地,進入人類活動區域。目前已有約62%的亞洲象被迫走出保護區且長期“流浪”在外。

省城不是他們的家。農作物,也本不該是它們的食物。

亞洲象出走,讓很多“圍觀者”開始了解“人象衝突”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大象被稱作溫柔的巨人,但也是危險的鄰居。2013年至2019年,全國人象衝突已造成73人傷亡,光直接財產損失就高達2.1億元。

我們知道,保護野生動物,關鍵在於保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提升棲息地容納亞洲象的能力。但大象要生存,當地居民也要生存。亞洲象和人類的困境早已存在,這次出走,則將問題擺在了更多人面前。要讓大象和人類都體面地生活,需要政府行動,需要多方參與。大象在尋找家園,也在向人類社會提問和求助。

對大象棲息地和保護區的管理,是否需要根據亞洲象的分佈,進行動態調整?當地的產業結構能否改變,能否如一些專家所呼籲的,減少橡膠和茶葉的種植?為大象生存環境做出讓步的當地居民,能否得到足夠的生態補償?我們必須直面人和動物的需求,正視成績和問題並存的亞洲象保護現狀,去嚴肅思考,怎樣能做得更好。

(0)
上一篇 2021-06-04 11:32
下一篇 2021-06-04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