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入侵的獅子魚威脅着巴西海岸的物種 對海洋生態系統產生負面影響

據外媒報道,自從不到30年前到達大西洋北部以來,獅子魚已經迅速成為最廣泛和最貪婪的入侵物種之一,對從美國的東北海岸到加勒比群島的海洋生態系統–特別是珊瑚礁–產生了負面影響。在一項新研究中,包括加州科學院在內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提出了巴西沿海獅子魚的四個新記錄,首次證實了這種掠奪性魚類對南大西洋的入侵。

Invasive-Lionfish-in-Belize-777x516.jpg

他們的研究結果於6月3日發表在《生物入侵》雜誌上,討論了獅子魚可能是如何抵達該地區的,並對巴西的潛水和捕魚社區如何在其可能破壞當地生態系統之前幫助管理該入侵持有重要的見解。

“有一段時間不確定獅子魚是否會延伸到南大西洋,”學院魚類學館長和研究的共同作者Luiz Rocha說。”現在我們知道它們在這裡,當務之急是我們發現它們是如何到達的,並與當地社區合作,以控制其數量。如果不加控制,獅子魚可能會對當地物種產生巨大的影響,特別是那些只存在於巴西海洋島嶼周圍的珊瑚礁中的物種”。

10530_2021_2575_Fig2_HTML.jpg

獅子魚有着栗色的條紋和十幾根毒刺,長期以來一直是愛好者水族館貿易的主力軍。然而,像其他受歡迎的水族館魚類一樣,它們有時被不負責任地釋放到野外。事實上,獅子魚在大西洋的入侵很可能就是這樣開始的。

獅子魚一旦進入新的水域,就會迅速破壞當地的生態系統,並散布到其他地方。由於獅子魚食性廣泛,缺乏自然捕食者,獨特的狩獵方式,以及全年繁殖的浮力卵可以隨洋流長途跋涉,獅子魚的擴張速度比任何其他入侵的海洋物種都快。

儘管有這些特徵,獅子魚在南大西洋一直明顯缺席–研究人員將這一現象歸因於巴西和加勒比海水域之間的海洋邊界的偏北流動的海流。但是在2015年,一位當地的潛水員拍到了一條在巴西南部海岸遊動的獅子魚,並提醒了研究人員,11個月後,研究人員發現並收集了這一標本,證實該物種已經擴展到巴西。

Lionfish-Specimen-Captured-in-Brazil-777x518.jpg

在最初的發現之後,研究人員–在當地漁民和潛水員的幫助下–能夠在巴西水域追蹤到另外三條獅子魚:兩條來自被稱為介形珊瑚礁的深海珊瑚礁,一條來自距離該國東北海岸約200英里的費爾南多-迪諾羅尼亞島周圍的珊瑚礁。

雖然所有的事件都令人不安,但研究人員說,費爾南多-迪諾羅尼亞島的記錄特別令人擔憂。“獅子魚來到巴西的海洋島嶼特別令人擔憂,”海洋生物學家和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Clara Buck說。“這些獨特的生態系統擁有大量地球上其他地方沒有的特有物種,使它們對不利影響更加敏感。”

為了在入侵加速之前遏制入侵,關鍵是要知道獅子魚首先是如何抵達該地區的。在他們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提出,在中生代珊瑚礁中發現的獅子魚可能是以墊腳石的方式到達的,利用亞馬遜羽流下的更深的珊瑚礁,從加勒比海慢慢向南推進。

相比之下,他們認為在費爾南多-迪諾羅尼亞島發現的個體是以更常規的方式到達的,作為幼體沿着群島和加勒比海之間的海流旅行。由於該群島遠離大陸,獅子魚幼體可以顛覆靠近海岸線的海洋邊界。

10530_2021_2575_Fig1_HTML.png

最後,雖然南部海岸的獅子魚離加勒比海太遠,不可能通過散播或中生代珊瑚礁跳躍到達那裡,但研究人員能夠通過DNA分析確認它來自加勒比海的群體,這表明它可能已經從加勒比海移出,並通過水族館貿易引入巴西水域。

不管它們是如何到達的,既然獅子魚已經在那裡了,研究人員敦促巴西政府和當地社區阻止這種入侵。雖然在大西洋其他地方的努力表明,完全消除獅子魚是不可能的,但研究人員說,保持較低的種群數量可以為當地物種爭取寶貴的時間,以適應這種貪婪的魚類,並最終避免捕食。

從用魚叉刺殺他們遇到的獅子魚到提醒研究人員注意新出現的種群,當地漁民和潛水員將在管理入侵和保護珊瑚礁以及維持他們生計的當地物種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儘管他們面臨著挑戰,Rocha對他們能夠成功感到樂觀。他說:“巴西,特別是費爾南多-迪諾羅尼亞島,有強大的當地潛水和漁業社區。如果我們把正確的工具放在他們手中,絕對有可能控制住入侵。”

(0)
上一篇 2021-06-04 11:31
下一篇 2021-06-04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