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意外發現1900萬年前的一次大規模鯊魚滅絕事件

據外媒報道,史上最大的鯊魚襲擊事件跟人類無關。近日,來自耶魯大學和大西洋學院的地球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大約在1900萬年前,鯊魚大量死亡。它發生在一個歷史時期,當時在世界海洋中巡邏的鯊魚數量是現在的10倍多。
目前,研究人員還不知道鯊魚死亡的原因。

animals_aquatic_black_and_white_black_background_danger_dark_deep_deep_sea-1561149.jpg!d.jpg

資料圖

耶魯大學地球與行星科學系和耶魯生物圈研究所的Hutchinson博士后助理Elizabeth Sibert指出:“我們幾乎是偶然地發現了這次滅絕。”她是發表在《科學》上的新研究的主要作者。

Sibert介紹稱:“我研究了深海沉積物中的微化石魚類牙齒和鯊魚鱗片,我們決定建立一個8500萬年來魚類和鯊魚數量豐富的記錄,只是為了了解這些種群在長期內的正常變化情況。然而我們發現,鯊魚數量在1900萬年前突然減少,我們知道我們必須進一步調查。”

那麼下降幅度有多大?Sibert稱,世界上超70%的鯊魚已經死亡,在公海而不是沿海水域的鯊魚死亡人數更高。這是6600萬年前白堊紀-古近紀大滅絕事件中鯊魚滅絕程度的兩倍,那次事件導致地球上3/4的動植物滅絕。

並且更令人不解的是,在鯊魚數量急劇下降的時候並沒有已知的氣候災難或生態系統破壞。“在地球歷史上,這段時間沒有任何重大變化,但它完全改變了生活在開闊海洋中的捕食者的本質,”Sibert說道。

該研究的論文合著者、紐約州立大學環境科學與林業學院的博士生Leah Rubin指出:“目前鯊魚數量下降的狀況確實令人擔憂,這篇論文有助於把這些下降放在過去4000萬年鯊魚數量的背景下。這一背景是理解現代這些頂級海洋掠食者急劇減少后可能產生的影響至關重要的第一步。”

研究人員還指出,過去對滅絕事件的發現引發了一波又一波的新研究,進而了解滅絕的起源以及它是否預示着全球生態系統出現了更大的、此前未知的擾動。

(0)
上一篇 2021-06-04 10:33
下一篇 2021-06-04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