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杠馬斯克,Peter Thiel投資了一家比Neuralink更牛的腦機接口公司

提到腦機接口,你會首先想到什麼?是不是馬斯克的臉會立馬浮現在你眼前,緊接着是他的三隻小豬和打遊戲的猴子。在馬斯克的鼓吹之下,近年來腦機接口技術似乎跟科幻劃上了等號,他所描繪的用意念來召喚特斯拉、打電腦遊戲、控制家電,甚至人機共生的圖景讓人腎上腺素急速飆升, Neuralink的一舉一動都牽扯着大眾的神經,每次發布會之後都有人大呼“未來已來,馬斯克就要帶着人類永生了!”

文|Juny 編輯|Vicky Xiao

在馬斯克“神力”的帶動下,Neuralink的研究成果在聚光燈下被無限放大,也讓Neuralink直接成為了很多人心中腦機接口的代名詞。

但實際上,腦機接口技術(BCI)已經在神經科學領域持續研究了幾十年,很多公司也埋頭深耕了多年,在技術上甚至比Neuralink更為領先。而關於這個事實,馬斯克的“好兄弟”、硅谷傳奇投資人Peter Thiel最近或許也意識到了。

此次,他沒有像支持特斯拉和SpaceX一樣早早地跟馬斯克站在統一戰線,而是拋棄了風生水起的Neuralink,出乎意料地投資了一家名不見經傳腦機接口公司,向馬斯克發起挑戰。

01 一家神秘的腦機接口公司,比Neuralink更牛

在5月下旬該筆交易被披露之前,這家名為Blackrock Neurotech在互聯網的世界里幾乎處於查無此人的狀態,甚至這筆1000萬美元的投資是該公司自2008年成立以來的第一筆融資。

硬杠馬斯克,Peter Thiel投資了一家比Neuralink更牛的腦機接口公司

Blackrock Neurotech的融資情況,圖片截自於Crunchbase

跟Neurualink一樣,位於猶他州鹽湖城的Blackrock Neurotech,其主要業務也是聚焦在腦機接口技術的研發和應用,但兩家公司的風格卻是完全不同——一個抬頭望天,一個埋頭開路。

雖然目前Neurualink還仍然停留在動物實驗的階段,但大家對Neurualink總有種不明覺厲的感覺,覺得他們在做着一件改變人類未來命運的大事,卻往往會忽略馬斯克所提到的重點:Neuralink現階段的主要目標是解決大腦和脊柱損傷等醫療性問題。

而相較於Neuralink描繪的宏偉藍圖,Blackrock Neurotech則更接地氣,從成立之初瞄準的就是腦機接口的醫療應用落地。

Blackrock Neurotech的兩位創始人,一位是猶他大學電氣和計算機工程系的教授,另一位是畢業於牛津大學的醫療科技創業者,兩人帶領團隊在長達12年裡一直默默無聞地做着腦機接口領域的研究和商業化探索,沒有大肆宣傳,也沒有找過投資。

硬杠馬斯克,Peter Thiel投資了一家比Neuralink更牛的腦機接口公司

圖片截自於Blackrock Neurotech官網

雖然鮮有人知,但Blackrock早已研發出了一套完整的腦機接口技術相關的硬件和軟件產品,並且靠着向神經科學研究界銷售這些產品,公司從2015年起就實現了連年盈利。

有人或許會說,Neuralink的目標並不是要為研究界提供工具,而是正在為造福全人類在不斷試驗努力呀。但實際上,當Neuralink還在猴子和三隻小豬上做文章的時候,Blackrock已經在腦機接口的人體實驗上取得成功了。

根據Blackrock官網顯示,目前全球共有30例腦機接口體內植入患者,其中就有28位使用了Blackrock的技術,這些患者遍布美國、中國和歐洲,他們還與數百家世界領先的研究機構和 20 多個臨床中心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

在Blackrock這些年的實驗中,已經在人類的腦機接口應用中創造了多個 “第一”:比如,第一個為四肢癱瘓患者提供直接從用大腦控制機器人肢體的能力;第一個讓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患者可以通過大腦控制聽覺拼寫器實現再次與人交流。

它已經成功實現了讓一些癱瘓的人們重新行動,重新說話,重新感知。

硬杠馬斯克,Peter Thiel投資了一家比Neuralink更牛的腦機接口公司

硬杠馬斯克,Peter Thiel投資了一家比Neuralink更牛的腦機接口公司

硬杠馬斯克,Peter Thiel投資了一家比Neuralink更牛的腦機接口公司

Blackrock腦機植入患者案例,圖片截自於Blackrock官網

而通過對患者的長期追蹤試驗, Blackrock如今已經證明其小型腦內植入設備可用壽命超過7年,Blackrock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擁有每個設備有近100個電極可植入式穿透陣列的公司,並且通過了FDA的可用於人體的認證。

之所在今年開始尋求投資,是因為公司目前接到的訂單和合同已經超出了可以運轉的能力,前沿領域和試驗的需求進一步擴大,與此同時,他們正在開發的腦機接口設備也將要從實驗階段向商業化應用探索。

除了腦機接口芯片外,他們還在研發一些侵入性較低的無線設備,比如頭盔、耳機之類的來幫助讀取腦神經信息。Blackrock表示,他們的第一款商用設備將在明年推出,旨在幫助有嚴重身體和神經損傷的患者恢復部分功能。

相較於已經有明確商業落地計劃和試驗成果的Blackrock,還沒有取得進行人體試驗許可的Neuralink,就明顯在實驗進程和商業落地方面落後了一截。

02 信誓旦旦馬斯克,前途未卜Neuralink

雖然在馬斯克的鼎力支持下,Neuralink目前也算是硅谷眾多初創公司里的“當紅炸子雞”,但由於遲遲沒有落地產品再加之近期高層的變動,也給Neurallink的發展前景蒙上了一層迷霧。

5月初,Neuralink的聯合創始人Max Hodak正式宣布離職,畢業於杜克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的Max,此前一直是Neuralink技術團隊的核心人物,曾經還出任過Neuralink的CEO。

而他此次突然的離職究竟是出於商業考慮,還是看不到技術的應用前景,目前還不得而知,也讓Neuralink的發展現狀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硬杠馬斯克,Peter Thiel投資了一家比Neuralink更牛的腦機接口公司

圖片截自於Max Hodak個人Twitter

不可否認的是,Neuralink創立的這5年來的確也發布了一些令人矚目的研究成果。比如在2019發布了的首款類似縫紉機的設備,能夠將寬度為4-6微米的細線植入大腦;2020年8月重磅推出硬幣大小的腦機接口植入設備,並用三隻小豬進行了直播演示;今年4月,又公布了一隻植入了腦機設備的猴子用意念玩遊戲的視頻。

而與Blackrock相比,專家認為Neuralink 目前的腦機接口植入設備也比 Blackrock 的功能強大得多,因為它比 Blackrock 的設備擁有更多的記錄站點,可以記錄更多的腦細胞活動。

不過,Neuralink的研究成果一直以來也飽受業界質疑。很多神經科學研究者認為Neuralink在神經科學的研究領域目前還沒任何革命性的東西,像猴子打遊戲這樣的操作很多年前就已經可以實現。而雖然他們將電極植入腦部、無線式設備的設計在工程學上足夠創新,但目前還沒有經過廣泛論證,噱頭大於實際。

有“腦機接口之父”之稱的杜克大學教授Miguel Nicolelis甚至曾直接表示,馬斯克對神經科學和大腦是什麼完全一竅不通。

雖然面臨著團隊震蕩和外界質疑,但馬斯克依舊還是我行我素的風格,他不僅大力反擊學界稱他們不注重實踐的想法很“不幸”,還表示要繼續擴大員工規模至1000名,在發布會上廣發英雄帖邀請各界研究人員加入Neuralink。

而在一周前的採訪中,馬斯克談及Neuralink又再次語出驚人。他表示正在研發的創新大腦芯片,會讓人類語言可能在5到10年內消亡,從此人類將不再需要使用傳統語言。但這種論調,也讓人不由得想起了多年前馬斯克曾信誓旦旦地表示,特斯拉在2019年將會實現完全自動駕駛,結果呢?大家都懂。

不過,在很多Neuralink的支持者眼中,沒有“科技界夢想家”馬斯克天馬行空的想法,也就沒有特斯拉和SpaceX,所以人機共生的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哪天就實現了呢。

03 馬斯克 VS Peter Thiel,誰會下注成功?

其實此次Blackrock Neurotech之所以能夠吸引眾多關注,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它獲得Peter Thiel 的支持。

Peter Thiel和馬斯克,這兩個硅谷的天才級的“怪咖”,在經歷了從競爭對手到創業夥伴、從分道揚鑣到合作夥伴的友誼長跑之後,沒有想到卻在腦機接口領域重新站到了競爭者的位置。

在硅谷,以Peter Thiel和馬斯克為首的“PayPal黑手黨”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PayPal前員工們創立及相關聯的科技企業如今幾乎佔據了硅谷的半壁江山。

而之所以他們被稱作為“黑手黨”,就是因為他們之間有着股幫派情誼,一旦有成員在資金和技術上需要幫助,彼此都會伸出援手。其中,兼具成功的科技創業者和天使投資人身份的Peter Theil更是他們之中的靈魂人物。

他不僅是PayPal和Palantir等幾家重量級公司的創始人,是Facebook、Stripe、LinkedIn等明星公司的伯樂,還是著有《從0到1》著作的投資界思想家。

硬杠馬斯克,Peter Thiel投資了一家比Neuralink更牛的腦機接口公司

PayPal黑手黨全景圖,圖片來源於low Down

在此前的媒體採訪中,PayPal的前員工們就表示,如果有人需要資金或者公司發展建議就會給其他成員打電話,而如果有人這兩樣都缺,就會給Peter Thiel打電話。

而Peter Thiel除了給Linkedin、Yelp等前同事們創立的公司提供早期投資外,對於曾經的合作夥伴馬斯克, Peter Thiel也一直鼎力支持他各種“腦洞大開”的事業。他不但為特斯拉和SpaceX提供了早期投資,也從不吝嗇對馬斯克的誇讚,甚至公開稱其為可與喬布斯比肩的偉大創新者。

但此次,不知道是真的對Neuralink的前景並不看好,還是想要挑戰一下馬斯克, Peter Thiel選擇站在了Neuralink的競爭對手一邊。

雖然在兩家公司的產品大規模面世前,誰更勝一籌尚未可知,但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在腦機接口領域,除了Neuralink外,將會有更多的公司走進大眾視野,也讓人們可以更加理性地認識腦機接口當下到底能給人們帶來什麼。

(0)
上一篇 2021-06-04 10:32
下一篇 2021-06-04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