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在浦江創新論壇發言:期待更多來自中國的新冠疫苗

6月3日下午,浦江創新論壇全體大會舉行。會上,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通過遠程視頻的方式進行了大會演講。“大家好,我很榮幸參加浦江創新論壇,感謝主辦方的邀請。”比爾·蓋茨說,十多年來,中國一直是蓋茨基金會的重要合作夥伴,共同致力於推動中國及全球範圍內的創新。

視頻發言現場 澎湃新聞記者 朱奕奕 攝視頻發言現場

“我們目前仍身處新冠肺炎這個百年一遇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之中。它給人類帶來巨大的苦難和經濟損失,尤其是在那些無法迅速獲得疫苗的國家。最近兩個月,一些國家出現了自疫情暴發以來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的大幅飆升。”比爾·蓋茨回憶,在一年前世界上還沒有任何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或藥物,但全球的科學家迎難而上,開展了史無前例的科學合作,加速研發出了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

比爾·蓋茨表示,有史以來人類從未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完成從病毒識別到疫苗接種的全過程,在過去的四個月里,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已經向120多個國家提供了疫苗,這正是全球多邊合作和協調機制所帶來的成果。

他同時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疫苗接種速度,許多國家將需要超過十年的時間才能實現群體免疫。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則沒人能獨善其身。

要實現全人類的共同免疫,比爾·蓋茨建議加大對COVAX這類致力於疫苗分配的機制的資助力度,提高合格備選疫苗的數量,並加大全球範圍的生產和供應,同時期待看到更多的新冠肺炎疫苗來自中國,並在全球範圍內發揮重要作用。

在比爾蓋茨看來,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包容性創新的一股重要力量。中國在加大科學研究投入的同時,也努力確保新想法和新工具能夠轉化為有效的公共產品。

大會發言中,比爾·蓋茨以屠喲喲對於抗擊瘧疾的巨大貢獻、中國企業發明的單劑乙腦疫苗等舉例說明,在為本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謀求健康和福祉方面,中國所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警醒世界,人類命運休戚與共,而創新是克服所有挑戰的核心。”比爾·蓋茨說,通過繼續攜手合作、支持包容性創新、確保不讓任何人掉隊,相信我們不僅會終結這次疫情,還將創造一個更加美好、更加公平的未來。

(0)
上一篇 2021-06-03 23:31
下一篇 2021-06-03 23: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