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蝙蝠也會利用拉開社交距離及隔離的方式來防止流行病的傳播

在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我們都熟悉全球各地的政府指導人們實施社會隔離。人類並不是唯一一種隔離和使用社交疏遠來幫助防止爆發的生物。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當傳染病的傳播是一個潛在的問題時,原本體內就充滿了各種病原體的蝙蝠也會各自保持社會距離。

bat-tree-1280x720.jpg

這項新的研究發現,生病的蝙蝠更願意遠離它們的社區,這可能是一種恢復的手段,也可能是保護社區內其他蝙蝠的措施。該研究監測了兩個埃及果蝠群。其中一個群落生活在一個圍欄里,另一個群落則在自然環境中。

為了研究蝙蝠生病時的行為,研究人員給每組中的幾隻蝙蝠注射了一種類似細菌的蛋白質,以刺激它們的免疫反應,但沒有在蝙蝠身上產生任何疾病。測試顯示了高燒、疲勞和體重減輕等癥狀,隨後通過GPS對注射了蛋白質的蝙蝠進行了追蹤。

研究人員發現,”生病”的蝙蝠選擇遠離蝙蝠群。在第一組中,患病的蝙蝠自己離開了蝙蝠群,並保持距離。在第二組中,生病的蝙蝠遠離蝙蝠群體中的其他蝙蝠,獨自呆在巢穴里,連續幾個晚上都不出去尋找食物。研究員Maya Weinberg說,社會疏遠行為很可能是由保存能量的需要引起的。

疏遠行為使蝙蝠能夠避免在群體內進行消耗能量的社會互動。通過不離開洞穴,生病的蝙蝠可以防止疾病蔓延到其他群落。研究人員還指出,生病的蝙蝠遠離群落是不尋常的行為,因為它們通常是高度社會化的生物。

(0)
上一篇 2021-06-03 21:32
下一篇 2021-06-03 2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