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冠封鎖期間,世界各地城市的犯罪率顯著下降

據外媒報道,由劍橋大學和烏得勒支大學領導的一組研究人員調查了巴塞羅那、芝加哥、聖保羅、特拉維夫、布里斯班和倫敦等主要都市地區實施COVID-19限制前後的日常犯罪計數趨勢。

1599px-Police_Line_Crime_Scene_2498847226.jpg

資料圖

雖然各座城市的封鎖力度和由此導致的犯罪減少程度存在顯著差異,但研究人員發現,除殺人外,大多數類型的犯罪在研究地點都有顯著下降。

在被研究的27座城市中,每天的襲擊平均下降了35%,搶劫(使用暴力或恐嚇)幾乎減少了一半:平均下降了46%。其他類型的盜竊–從扒竊到商店行竊–則平均下降了47%。

劍橋大學暴力研究中心主任、這項研究的論文高級作者Manuel Eisner納教授表示:“新冠肺炎大大減少了城市生活,而犯罪是城市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人晚上在酒吧和在酒吧喝酒後湧上街頭。沒有在商店和咖啡店或在賽馬場或足球比賽的日子。一些城市甚至實行了宵禁。這扼殺了助長城市犯罪的機會主義。我們發現,有犯罪動機的罪犯和合適的受害者聚集在公共場所能最大程度地減少犯罪。在通常的犯罪熱點地區,如有很多夜總會的街道,潛在目標變得少得多。”

新冠大流行居家令導致的犯罪率下降往往是急劇但短暫的,在實施后約兩至五周出現最大降幅,然後逐漸恢復到之前的水平。

但總體而言,研究小組發現,更嚴格的封鎖引發了更大程度上的犯罪下降–儘管即使是像瑞典的馬爾默和斯德哥爾摩這樣自願“推薦”而非強制限制的城市,其每天的盜竊率也有所下降。

在研究地點,車輛盜竊平均下降了39%。研究人員發現,在封鎖期間對公共汽車和火車的使用更嚴格的限制跟車輛盜竊的大幅下降有關–這表明選擇公共交通穿梭於各個城市間往往是盜竊一套車輪的先決條件。

另外,所有城市的入室盜竊也平均下降了28%。然而,封鎖對各個城市入室盜竊數量的影響明顯不同。雖然秘魯的利馬下降了84%,但由於新冠限制,舊金山的非法闖入事件實際上增加了38%。

許多城市的數據沒有區分商業和住宅。在這種情況下,發生在私人場所的入室盜竊案更有可能減少,因為更多的人被困在家中。

兇殺犯罪率下降最低:研究中所有城市的平均降幅僅為14%。烏得勒支大學的Amy Nivette博士是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她表示:“在許多社會中,很大一部分謀殺都發生在家中。對城市人口流動的限制可能對家庭謀殺沒有什麼影響。此外,販毒團伙等有組織犯罪造成的謀殺比例也不盡相同。這些團伙的行為可能對封鎖實施的變化都不太敏感。”

然而在黑幫犯罪引發暴力的三個南美城市,由於新冠政策的實施,日常殺人數量確實出現了大幅下降。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謀殺率下降了24%;在哥倫比亞的卡利,下降了29%;在秘魯的利馬,下降了76%。

里約熱內盧和利馬報告的襲擊率也有顯著下降,分別達到了56%和75%。研究人員發現,巴塞羅那是一個“異常點”,那裡的襲擊和搶劫數量都出現了大幅下降(分別為84%和80%)。警方記錄的這座西班牙城市的盜竊事件則從平均每天385起下降到封鎖期間的每天38起。

倫敦的某些犯罪率雖然沒有明顯下降,但仍有下降–日常搶劫下降了60%、盜竊下降了44%、入室盜竊下降了29%。在這項研究中,芝加哥和舊金山這兩座美國城市的襲擊率分別下降了34%和36%。

研究小組發現,關閉學校或經濟支持等措施跟封鎖期間的犯罪率之間沒有總體關係。

Eisner補充道:“世界各國政府為控制新冠所採取的措施提供了一系列自然實驗,其對整個人群的日常生活、日常接觸和公共空間使用進行了重大改變。大流行雖然是毀滅性的,但我們也有機會去更好地了解社會進程,包括那些導致全市犯罪水平上升的進程。”

(0)
上一篇 2021-06-03 16:18
下一篇 2021-06-03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