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蒙系統”上線,誰能買單?

昨天晚上,華為在線上舉行了一次特別的發布會,會上的主角不是什麼硬件產品,而是他們籌備已久的Harmony OS 2系統,也就是所謂的“鴻蒙系統”。對於在智能手機領域受困於芯片缺貨的華為來說,能否在軟件系統層面開闢出新天地是所有人對它的期待。

文/王梓輝

萬物互聯

發布會開場,余承東就重點提到,華為未來十年的戰略重心將會是“全場景智慧生活戰略”。所謂的智慧生活當然要以各種各樣的智能化產品為基礎,余承東就說,今天我們進入了一個萬物智能、萬物互聯的時代,如果為手機、pad、汽車等不同設備各自有各自的系統,那麼消費者的體驗將會是割裂的。

圖片來自@華為終端官方微博

為此,他專門舉了例子。根據他的說法,現在的智能家電設備沒有很好的普及,是因為每一個家電品牌都要下載一個對應的app才能操控,使用的時候也要層層打開,非常麻煩,由此導致真正使用了智能功能家電的用戶不到5%。

由此,Harmony OS的重點之一呼之欲出,即跳出手機操作系統的單一性,將各式各樣的硬件設備用一套系統連接起來。於是華為昨晚用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展示他們到目前為止是如何解決這一問題的。

“鴻蒙系統”上線,誰能買單?

第一個重點是“操控”。實現這種操作的核心樞紐是華為自己創造出來的一個統一的“控制中心”。以手機上的操作為例,這個控制中心就是一個中樞,中間的核心是手機,旁邊圍繞着所有Harmony OS系統內可以與之連接的設備,用戶可以很輕鬆地操縱其他設備與本機連接起來,最終組成一個“超級終端”。

華為也展示了一些具體的使用場景,例如,深夜在家觀影時,在控制中心內將華為智慧屏的圖標拉向手機圖標,視頻就能自動從手機上轉移到智慧屏上播放;佩戴華為的耳機時,在手機屏幕上將耳機圖標拉至手機圖標,外放的聲音就能自動轉移到耳機里播放。

“鴻蒙系統”上線,誰能買單?

當然,除了華為自己的設備外,連接其他設備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那些智能家居產品配備了Harmony OS Connect功能,根據華為展示的場景,只需用手機觸碰一下,再在手機上點一下,就可以連接起來直接操控。總之,就是能讓你直接通過手機很輕鬆地控制其他設備,不用再通過各種app內部操作來完成。

第二個重點是“流轉”。在將不同設備連接起來后,Harmony OS的另一個亮點看起來更有吸引力,那就是用戶手裡的任務可以在不同設備間無縫流轉。舉個例子,蘋果與三星等廠商都很強調手機、平板電腦與電腦之間的連接與流通,但Harmony OS展示了最為吸引人的“一鍵流轉”場景,即用戶可以將某一個設備運行的任務,一鍵流轉至其他設備繼續運行。

“鴻蒙系統”上線,誰能買單?

根據他們展示的畫面,用戶在手機上處理文件或者玩遊戲時,可以通過極為簡單的一鍵拖拽將該進程流轉至平板電腦上,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無縫連接。

因為大家目前在電腦上廣泛使用的是Windows系統,Harmony OS也專門對此做了設計,只要電腦里安裝了Harmony OS分佈式的插件,用戶如果需要調用手機里的材料,就可以在電腦的文件管理中看到手機里的文件夾,直接調取手機里的材料,反過來也是一樣,在電腦上下載文件也可以直接儲存到手機里。

可以說,從對多種不同設備的連接到操控,再到任務處理的無縫銜接,Harmony OS已經初步展示了自己有別於目前市場上其他操作系統的地方。

在昨晚的發布會上,華為還同時發布了全新的MatePad Pro平板電腦,以及全新的HUAWEI WATCH 3系列手錶。

“鴻蒙系統”上線,誰能買單?

這兩款產品都搭載了最新的Harmony OS2系統,華為也展示了一些他們的使用場景,比如HUAWEI WATCH 3手錶可以與華為手機互聯,這樣當你出門在外的時候,打車信息和航班動態都可以同步顯示在手錶上,不必再掏手機。

而針對平板與PC之間的互動,華為還設計了鏡像、擴展和共享三種模式。在鏡像模式下,PC屏幕上的內容可以直接被複制到平板上,雙屏顯示同樣的畫面;在擴展模式下,平板電腦就變成了一台顯示器,用戶可以在PC上打開某個軟件,在平板上打開另一個界面進行雙屏對比;而共享模式則如上所述,打通了Harmony OS與Windows操作系統,這樣文件、圖片和視頻都可以在平板和PC間直接拖拽傳輸。

針對已經發布的產品,余承東在發布會上也宣布,Harmony OS 的升級將面向眾多機型分階段進行,所以大家不必非要購買最新的華為產品,也能體驗到Harmony OS。

至於最新的手機產品,余承東也提到:“華為 P50 系列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發布時間還沒有確定,我們正在努力推動它的正式發布。”

建設生態是更大挑戰

當然我們都知道,既然是一個生態系統,裡面的參與者就一定要豐富多元,否則這個系統就成了華為的自娛自樂。市場分析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高級分析師吳怡雯就告訴本刊,規模是任何一個操作系統成功的先決條件,只有當新系統的保有量達到相當規模,應用開發商才會有足夠的動力,主動為它開發高質量的app,並用心創造特有的用戶體驗。

“鴻蒙系統”上線,誰能買單?

華為自己甚至提出了“16%生死線”的說法。年初時,華為消費者業務AI與智慧全場景業務部副總裁楊海松在介紹鴻蒙今年規劃時說:“對於一個生態來講,特別是操作系統這類的底層平台,軟件使用量、市場佔有率是它能否活下來、能否成功的最核心的因素,16%的市佔率是一個生死線。”

作為目前全球用戶規模最大的移動端操作系統,谷歌表示,目前全球有超30億台設備正在使用Android系統。而面對谷歌即將發布的Android 12的新版本,包括小米、中興在內的10餘家中國手機品牌均表示將率先升級Android 12系統。相比之下,儘管華為此前多次表示,希望其他手機廠商也加入鴻蒙生態系統,但目前並未有一家國產手機廠商公開表示正在適配該系統。

華為自己當然也知道這種情況。事實上,一周多之前,他們還在深圳舉辦了一場關於鴻蒙系統的“Harmony OS開發者創新大賽頒獎典禮”,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王成錄當時就表示,鴻蒙即將開源系統,並在武漢大學等15個學校開展Harmony OS課程。

不過市場分析機構Canalys分析師周樂軒也告訴本刊,儘管Harmony OS 打算成為一個成熟的移動設備生態系統,也為其他智能手機供應商提供支持,然而,他們可能很難說服其他智能手機廠商擺脫他們現有的模式。

就此現象,吳怡雯對本刊分析說,在安卓系統是開源的前提下,她認為國產操作系統在商業上的需求並不迫切。另外,國內廠商已在Android的基礎上深耕多年,有着固定清晰的商業模式,他們也很難有足夠的商業動力,切換到這個仍在襁褓中的操作系統中。

華為自己也清楚這一點。王成錄就說:“我真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上,他們自己來決定,他們上了更好,我們希望夥伴越來越多,但是不上的話,我認為在手機以外的其它設備上也有大量的機會和空間。”

吳怡雯同時對本刊表示,在她看來,華為手機在國內市場最大的阻力並不是操作系統,而是缺少足夠的5G芯片;它在海外市場的問題也不是操作系統,而是在谷歌應用服務(GMS)的缺失,如Gmail、YouTube、GoogleMap等。“即使鴻蒙取得完全成功,也無力改變華為手機在5G芯片和海外關鍵應用缺失的問題,但它可能會為華為帶來新的業務增長點。”吳怡雯說。

根據IDC和Canalys最新的2021年Q1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數據,曾經的全球老大華為已掉出前五。因此,在手機業務受阻之後,其他類型的智能設備將會是華為下面的重點目標,華為也正在與諸多硬件廠商進行合作。按照華為公司預計,到2021年底,搭載Harmony OS的設備數量將達3億台,其中華為自己的設備超過2億台,面向第三方合作夥伴的各類終端設備數量超過1億台。

不過無論如何,努力建設一個屬於自己的操作系統,這在國際形勢波雲詭譎的今天當然是一件有勇氣也很有必要的事情。

(0)
上一篇 2021-06-03 14:16
下一篇 2021-06-03 1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