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用戶不會頻繁找醫生 但更可能接受心臟病診療介入

近日發表於 JAMA 網絡開放期刊上的一項小型研究報告,揭示了心律不齊的 Apple Watch 智能手錶佩戴者不會頻繁地去尋醫問葯,但更可能接受心臟手術的治療。文章作者、猶他大學醫學院心臟病學研究員 Libo Wang 表示,從心臟病專家的角度來觀察,他們發現許多房顫患者都在藉助 Apple Watch 或 Fitbit 等可穿戴設備來收集數據。

Apple Watch用戶不會頻繁找醫生 但更可能接受心臟病診療介入

儘管不少患者在 FDA 批准的適用範圍之外使用相關可穿戴設備,但遭遇心律不齊警告的患者,還是可以讓醫生更清晰地了解癥狀的發展,從而讓他們更有可能接受到及時的消融手術治療。

據悉,這項研究檢查了 125 名房顫患者、兼可穿戴設備(比如 Apple Watch 智能手錶)的用戶,他們在 90 天內來過猶他大學醫學院,然後研究人員將之與具有相似病情的一組 500 名未佩戴設備的患者進行了比較。

結果發現,那些佩戴了具有心臟監測功能的可穿戴設備用戶,會更少地去找醫生。但若他們遇到了相關癥狀(比如心率失調),反而更有可能接受相關介入治療(比如旨在恢復心律的消融手術)。

即便如此,這項研究的樣本數還是相對有限,因而無法全面反映兩組患者在病情嚴重程度上的差異、或者可穿戴設備是否會鼓勵他們去看醫生並儘早接受手術。

一種觀點是,心臟病患者更傾向於出於對健康狀況的普遍擔憂,而決定佩戴 Apple Watch 之類的可穿戴監測設備。

此外可穿戴設備用戶更可能頻繁地看到設備在檢測到異常心律狀況時發出的警告提醒,然後因為擔心房顫癥狀變得更加糟糕而去尋醫,但一番檢查后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當然,我們也不該就此將支持 ECG 監測的可穿戴設備視作擺設。畢竟近年來,Apple Watch 等設備已被廣泛用於 COVID-19、虛弱、認知健康、心力衰竭、哮喘等相關的調查與研究。

(0)
上一篇 2021-06-03 11:17
下一篇 2021-06-03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