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莊園》刷屏背後:情懷難持續,盈利待摸索

在知乎上有人提問,“即使《摩爾莊園》停止更新,為什麼還有很多玩家留下?”一個最高票數的回答稱:“因為那是曾經的世外桃源。”在頁游階段,這款遊戲吸引了一大批“泛00后”玩家,為他們虛構了一個夢幻、美好的虛擬世界。而手游版開服2天,老玩家們爭相湧入和討論,讓這款久違多年的遊戲再次成為熱點。

《摩爾莊園》刷屏背後:情懷難持續,盈利待摸索

還有人記得摩爾莊園也出過動畫電影嗎!

“爺青回!”重溫兒時回憶,老玩家們難掩激動。但老玩家漸已成年,而且如今遊戲行業競爭更勝當年,靠着老玩家的情懷,重新啟航的《摩爾莊園》這次又能走多遠?

“小摩爾”們的童年情懷

“最沉迷是小學4、5年級那時候,只要能摸到電腦,就是打開4399逛《摩爾莊園》。”作為老玩家,小醬(化名)在手游版《摩爾莊園》開服第一天就“沖”進了這個遊戲。

這是款2008年推出的、面向兒童玩家的社區養成類頁游,玩家可以在遊戲中完成農場種植、職業體驗等任務,當時也被媒體稱為“兒童版開心網”。《摩爾莊園》曾於2010年宣布註冊用戶達到5000萬,2014年該遊戲停止更新。

時隔多年後,它則以手游的形式重新出現。6月1日,手游版正式開服,並直接刷屏了整個中文網絡,“我的童年回來了”,不少老玩家在官微評論稱。

“一開始還是情懷加分多一點,大家都是衝著童年回憶去的。可以說《摩爾莊園》靠情懷在這幾天拉了很多玩家,我也非常願意為這個情懷買單。”小醬說。

和小醬一樣為情懷買單的老玩家不在少數。在正式上線前,《摩爾莊園》截至3月底的預約人數就已經超過700萬。上線後人氣更加居高不下:IOS免費榜連續3天第1,上線首日開服8小時新增用戶突破600萬,同時在線人數突破100萬。

在微博上,《摩爾莊園》連續摘下“摩爾莊園的任務是不是發朋友圈”、“玩摩爾莊園像是找了新工作”等多個熱搜,同時《摩爾莊園》超話中湧進了近18萬“小摩爾”(摩爾莊園玩家的稱呼),發布了近7.5萬個帖子。

《摩爾莊園》刷屏背後:情懷難持續,盈利待摸索

彷如曾經的歲月,《摩爾莊園》為玩家虛構了一個夢幻、美好的虛擬世界,不過,目前來看,“情懷”似乎成為了它唯一的標籤。而隨着當年的玩家步入成年,靠着情懷,《摩爾莊園》又能走多遠?

從目前的評論來看,玩家的吐槽和討論集中在《摩爾莊園》的玩法和體驗兩方面。在《摩爾莊園》官微上,不少玩家吐槽,遊戲新手教程太過繁瑣了,並且希望以前頁游中的小遊戲可以重新開發,“雖然這樣也挺好但是好像偏向經營類,有些變味了。”同時也有不少玩家遇到閃退的問題。

“目前來講從劇情到活動,沒有太多吸引我的點。從操作上來看,我還是喜歡頁游的《摩爾莊園》多一點,會比較方便。”在開服玩了2天《摩爾莊園》后,小醬表示,《摩爾莊園》的玩法比較休閑,身邊很多朋友都是拿來養老,時不時上去放鬆解壓。“我應該也會偶爾看看,但不會經常去玩。情懷只是最初的吸引點,主要還是看遊戲氛圍和玩法,不然還是會越玩越沒動力。”

玩法和盈利模式仍待摸索

手游版《摩爾莊園》由來自淘米網絡的頁游原班人馬研發,上市公司吉比特旗下的雷霆遊戲負責發行。2017年,前《摩爾莊園》遊戲策劃鄭宙理回到淘米,開始了漫長的莊園復活之路,2019年,淘米宣布IP全面重啟。

頁游《摩爾莊園》曾經讓淘米網絡一時風光無限。當時,國內遊戲市場正處於上升期,但還沒有一款遊戲打出“兒童專屬”的旗號,這家雄心勃勃的公司第一個駛入這片藍海,並推出了《摩爾莊園》。在成立3年後,2010年,淘米凈利潤達到2160萬美元,並成功在美國上市,市值3億美元。

但是在內外受阻的運營環境下,《摩爾莊園》製作團隊在2014年底宣布解散,陪伴玩家走過6年之久的《摩爾莊園》就此停止更新。而淘米也在2016年完成了私有化從紐交所退市。

《摩爾莊園》刷屏背後:情懷難持續,盈利待摸索

關於摩爾莊園頁游停更的原因,鄭宙理在接受採訪時曾總結稱:一是遊戲缺少核心玩法,難以持續運營,二是遊戲難以找到穩定的盈利點。

實際上,這也是目前手游《摩爾莊園》亟待解決的問題。一位遊戲行業人士分析認為,從目前的大環境來看,反饋短、爽感強的重度遊戲擠壓着休閑輕度遊戲的生存空間,而且《摩爾莊園》的玩法和模式很容易被複制和替代,像和前段時間上線的《小森生活》相比,《摩爾莊園》並沒有太突出的亮點。

在盈利模式方面,目前手游《摩爾莊園》主要通過月卡、季卡、年卡、精美時裝等輕氪付費模式獲取用戶好感。鄭宙理也表示,淘米的原則是做大日活量,走薄利多銷的路子。

不過相比起過去主要以兒童玩家為主的模式,如今遊戲行業付費模式已經漸成氣候。“已經付費了,花了6塊錢買了張改名卡,《摩爾莊園》目前用的都是很常規的盈利套路,靠點券金幣充值。不過現在大家的付費意識都比以前強了不少,為喜歡的遊戲付費都能接受。”小醬說。

據了解,在推出手游之後,淘米和雷霆遊戲團隊也會根據用戶需求,研發《摩爾莊園》IP系列,同時在動畫片,電影、短視頻、動漫、玩具、盲盒等領域投入相關資源製作研發,而這或許能摸索出更多可行的盈利模式。

“一個已經關閉的遊戲能重新做起來,做成這樣已經很不錯了。加上用戶付費意識的提高,《摩爾莊園》還是可以持續走下去的。但是除了老玩家外,還是得靠新玩家,不然只是存量市場,就看遊戲之後怎麼營銷和運營了。”前述遊戲行業人士表示。

如同市面上大多數遊戲一般,《摩爾莊園》將經歷商海求存,向死而生,而對於老玩家來說,他們曾經的“桃花源”再次回來了。不管褒貶如何,這款老牌遊戲正迎來新的起點。

文 | 新浪財經 徐苑蕾 編輯 | 韓大鵬

(0)
上一篇 2021-06-03 11:16
下一篇 2021-06-03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