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電計劃5G 700MHz網絡兩年全覆蓋

在國內5G商用版圖上,中國廣電在不斷強化自己的角色意識,雖說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緊要關口,依舊在摸着石頭過河。日前,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宋起柱表示,中國廣電計劃兩年內實現網絡全覆蓋的建設計劃,如今已經完成了設備選型和技術測試,正在按計劃推進廣電5G 700MHz網絡建設,同時對“邊建設、邊運營”方案進行細化完善,將有序實施192號段全國放號商用。

今年完成40萬個5G基站建設 明年實現全覆蓋

2020年12月31日中國廣電已完成了全國24家省級系統電視網絡公司的整合工作,成立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初,中國移動和中國廣電正式簽署共建共享協議,建設一張極簡化的可覆蓋全國的5G網絡,儘快實現廣電5G網絡的全國覆蓋。

按照計劃,今年中國廣電將與中國移動年內完成部署700MHz 40萬站建設;2022年上半年計劃開通48萬座,並全面支持5G廣播業務;兩年內實現網絡全覆蓋,如今已經完成了設備選型和技術測試,正在按計劃推進廣電5G 700MHz網絡建設。

怎麼建設一張極簡的5G網絡?

具體5G網絡如何建設呢?“堅持‘移動網絡優先、有線網絡補短’,建設固移融合、雲網協同、功能強大、技術先進的新網絡。 通過共建共享快速建設極簡5G新網絡,立足雲網協同推進有線網絡升級改造,加快建設全互聯、廣連接、廣電和通信技術融合的新型廣電網。”宋起柱說。

中國廣播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慶軍表示,各省可依照“分省規劃、分期部署”的方式以實現對全國的連續覆蓋。

“在建設700MHz網絡時,需要遵循這樣的建網原則:即地級以上的城區、重點縣等通過VoNR穿透‘三層牆’,以實現深度連續覆蓋;其他地區也以VoNR方式,實現穿透‘二層牆’即可。”曾慶軍說。

曾慶軍具體介紹了廣電在承載網和核心網建設上的方案。在5G承載網方面,骨幹傳輸架設層可對廣電原有的有線網進行升級改造,通過建設網絡結構,縮小骨幹網網孔,進而提高網絡可靠性。而在5G核心網方面,其他三大運營商類似的架構。“現階段主要部署了四大區域的5G核心網的互聯互通平台。”

為了構建廣電領先的5G目標網,實現廣電5G最廣覆蓋、最優語音、最佳體驗。華為提出“1中心+N增強”的創新解決方案。所謂1個中心,即以700M為中心,使用新一代的4T4R模塊構建無處不在的5G基礎網,實現普遍服務;N個增強,即VoNR語音增強、體驗增強和網絡增強。

中國廣電計劃5G 700MHz網絡兩年全覆蓋

據了解,華為獨家的波束賦形算法,使能VoNR覆蓋面積提升25%;利用載波協同和智選調度,提升用戶體驗20%~30%;基於AI干擾識別與抗干擾技術實現頻譜效率的最大化,進而使網絡增強。

面向大容量需求場景,廣電可在700MHz卓越性能的基礎上,結合4.9GHz等頻段資源,依據5G用戶發展適時引入負載均衡,實現多層網絡之間的負荷分擔。對於邊緣或超高速率場景,中興通訊提出FAST載波聚合方案,補充上行容量,且兼顧下行速率,支持共站/跨站靈活部署,高低頻有效協同,為廣電的業務發展奠定優質的網絡基石。

以電力行業為例,中興通訊基於R16的5G精準授時已完成測試,同步誤差最大值在300ns以內,滿足電力1us的同步指標要求,這表明700MHz精準授時已具備商用條件。

192號段將發放 支持700MHz頻段的5G手機已達近百款

目前,三大運營商的5G套餐用戶發展迅速,截至2021年4月,國內三大運營商5G用戶規模已經突破了4億,5G滲透率達到約26%。其中,中國移動的5G用戶已經突破兩億戶。

面對突飛猛進的用戶數據,中國廣電錶示將適時發放192號段,推出特色套餐,讓客戶儘快享受到中國廣電的高品質服務。

終端是5G商用落地的重要一環,2021年3月10日,中國移動、中國廣電聯合產業合作夥伴共同啟動了700MHz終端生態共建計劃。據了解,現支持700MHz頻段的5G手機已達近百款,覆蓋了高中低端消費人群。

(0)
上一篇 2021-06-03 08:16
下一篇 2021-06-03 0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