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靠下半身思考?研究發現男性大腦與睾丸存在驚人相似之處

想必不少人都聽過“男人是靠下半身思考的動物”這句話,看似調侃,實則大腦睾丸之間真的有着諸多相似之處。據外媒報道,葡萄牙阿威羅大學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生物學》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男的的大腦和睾丸之間有着許多驚人的相似之處。

“男人是靠下半身思考的動物”,這句耐人尋味的話又被科學家佐證了!

來自葡萄牙阿威羅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男性的大腦和他們的睾丸存在驚人的相似之處。與其他人體組織相比,大腦和睾丸擁有的共同蛋白質是最多的。

大腦扮演着非常複雜的角色——控制我們的身體,接收和解釋來自感覺器官的信號。而人類睾丸只有兩個主要功能——精子和荷爾蒙的產生。不過此前已有研究表明,性功能障礙和大腦紊亂之間存在聯繫,甚至智力和精液質量之間也存在聯繫。

rsob200322f01.jpg

他們比較了33種組織類型的蛋白質,包括心臟、腸道、子宮頸、卵巢和胎盤,結果發現睾丸和大腦有13442種共同蛋白質。基因表達研究證實了這一點,表明這兩個位置較遠的器官在人體所有器官中共享最多的基因。

大腦和睾丸都在貪婪地獲取能量,以支持像思考和每天產生幾百萬個小精子這樣高要求的過程。因此,這兩個器官都有專門的細胞來支持大腦中的辛勤工作的神經元和睾丸中的生殖細胞,使它們保持良好的營養和身體上的舒適。

此外,儘管神經元的功能與精子非常不同,但它在某些方面的功能與精子相似。這兩種細胞都有重要的任務,包括將物質從自身轉移到外部環境——這個過程被稱為胞吐作用。

這就是腦細胞相互傳遞神經遞質的方式。在精子中,同樣的過程被用來釋放重要的受精因子。

至於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器官為何會有如此多的共同點?研究人員猜測,這是因為它們都受到物種形成過程的強烈影響。

該研究結果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生物學》(Royal Society Open Biology)雜誌上。

譯/前瞻經濟學人APP資訊組

(0)
上一篇 2021-06-02 22:17
下一篇 2021-06-02 23: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