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四大工廠均已配備大型壓鑄機 單車成本可降20%

據Teslarati報道,博主Gabeincal提供的航拍錄像顯示特斯拉加州工廠也和德州工廠一樣擁有大型壓鑄機,並且已經通過大型壓鑄機大批量生產了Model
Y的前底盤件。不久前,德國一名鑄造生產專家Axel Turck發布了一組Model Y前底盤件的照片。

他介紹到,照片拍攝於特斯拉得州工廠,得州工廠正在使用大型壓鑄機生產這種部件。相比傳統造車行業中將多個零件拼接在一起的做法,大型壓鑄機一體成型的生產方式有着生產迅速、成本低的優點。

外媒認為,加州工廠採用和得州工廠一樣的壓鑄生產方式製造底盤件是一件很正確的事,這種生產方式能讓Model Y車型的價格進一步降低,也能讓工廠的生產線更簡潔、更易於管理。或許,傳統車企業應該考慮考慮,是否也要採用這種方法降低成本、提高利潤。

特斯拉四大工廠均已配備大型壓鑄機 單車成本可降20%

▲德國專家發布的Model Y前底板照片,該零件由得州工廠大型壓鑄機生產

一、大壓鑄機減少廠區30%面積 90秒造好后底板

外媒指出,大型壓鑄機往往有着相當可觀的體積和重量,再加上配套的供電、控制裝置,可能一台壓鑄機就需要人們單獨配備一間廠房,一間超大的廠房裡往往也只能裝下區區幾台大型壓鑄機。

但是,大型壓鑄機帶來的優勢也是相當可觀的。通過一體成型壓鑄的生產方式,大型壓鑄機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單獨完成某些大型零部件的生產,生產線的效率更高,整個工廠的生產體系更簡潔、更易於管理。

就以Model Y的后底板為例,這個零件就採用了一體壓鑄成型工藝。Model 3的這個部位就並沒有採用一體壓鑄成型板件,而是由70個不同的零件拼接而成。也就是說,人們可能需要先設計70套模具,再根據模具設置夾具、加工工具等配套設施,生產過程中也需要多台設備合作完成,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都比較高。

特斯拉四大工廠均已配備大型壓鑄機 單車成本可降20%

▲Model 3與Model Y的后底板架構對比

在Model Y身上,原本可能需要70個零件拼接而成的后底板,現在只要兩個大型鑄造件組合就能形成,Model Y的單車生產成本降低了20%,工廠面積也節省了約30%。未來,特斯拉還要進一步簡化這個零件的生產工藝,爭取讓壓鑄機工作一次就製造出完整的后底板。

外媒指出,特斯拉在加州、得州、柏林和上海的工廠都配備了大型壓鑄機。或許,傳統車企業應該考慮考慮,是否也要採用這種方法降低成本、提高利潤。

二、Model Y壓鑄件多 維修成本恐不降反升

目前,特斯拉工廠的大型壓鑄機主要負責Model Y車型前、后底板的生產,採用的材質是鋁合金。有人指出,這樣的做法雖然能顯著降低單車生產成本,但並非毫無缺陷。某些車企沒有這樣做並非因為想不到一體鑄造的點子,而是因為有別的考慮。

比如,汽車上鋁合金零部件的價格往往比鑄鐵件、衝壓鋼零件更高,而且鋁合金零部件不支持鈑金修復,萬一遇到較大損傷,車主往往需要全部更換鋁合金零部件才能把車修好。

Model Y的前底板和后底板均是由鋁合金一體壓鑄成型,萬一遇到一些特殊情況,哪怕是由一點點細微的形變,車主恐怕都不得不更換整套底板。這樣的話,車輛的維修成本恐怕會讓不少人感到無法接受。

特斯拉四大工廠均已配備大型壓鑄機 單車成本可降20%

▲Model Y的前後底板均為一體壓鑄成型鋁合金零件

把材質從鋁合金換成鋼也不行,鋼的密度更大,如果改用鋼,車輛可能會變得更重。由於目前動力電池的能量密度都還不高,純電車往往要比同尺寸、同級別的燃油車重幾百公斤。若是再增加重量,且不說對輪胎、制動系統的負擔會有多大,某些零部件本身的強度、壽命恐怕都會被自重所拖累。

結語:創新有兩面性,人要有所取捨

根據特斯拉的描述,一體壓鑄成型工藝確實有利於簡化車身結構、降低造車成本,也有助於讓生產線更簡潔、更易於管理。

不過,當汽車上的鋁合金零件損壞時,車主往往需要花費不少金錢、時間才能把車修好。Model Y的前後底板均為一體壓鑄鋁合金板件,如有損壞,車主不得不更換整套底板,花費會比更換一個小零件高出不少。

可見,創新是具有兩面性的,在一方面取得優勢可能意味着在另一方面要做出犧牲。車企到底應該選擇哪種生產方式,想必只有車企自己最清楚。

(0)
上一篇 2021-06-02 00:06
下一篇 2021-06-02 0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