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中國音樂市場正在進行代際更替 未來趨勢一定會更好

6月1日晚間消息,2021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在北京舉行。大會上,網易公司CEO丁磊作發表《探索全球一流版權治理模式 加速建設數字音樂強國》主題演講。“中國音樂市場正在進行代際的更替,現在已經有超過50%用戶是90后。我們相信,未來趨勢一定會更好,而不是更差。”

丁磊:中國音樂市場正在進行代際更替 未來趨勢一定會更好

丁磊分享稱,“我們發現,相比70后、80后,90后和00後有三個特點:文化自信,各有態度,和捨得投入。他們的版權意識和付費意識都明顯更強。這些小孩,可能會為了一杯20塊的奶茶精打細算,但也會願意為真正喜歡的東西花上200、甚至2000。”

在演講中,丁磊回顧了中國數字音樂版權保護成果。他表示,正版化是中國版權監管和音樂平台合力發展的產業奇迹,為中國數字音樂發展開了一個好頭。版權保護下一步的重點應該是如何優化版權交易、分配和運營體系,推動中國數字音樂產業更快地向知識產權強國、音樂強國、文化強國衝刺。

對此,丁磊基於網易雲音樂8年的實踐經驗,從版權治理模式、分配機制優化及付費意識提高等方面,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要搶世界之先,建立有全球競爭力的版權治理模式,謀求更大的影響力;

第二,要從原創音樂人權益入手,探索更合理、也更符合時代和技術特點的版權分配機制,將產業紅利分配給所有行業貢獻者;

第三,行業要拿出真正值得付費的好內容、好服務、好體驗,來激活用戶的版權意識和付費意識。

以下為丁磊演講全文:

版權問題是我們一直很關注的話題。2013年,網易雲音樂剛剛成立,那時中國在音樂版權保護領域裡,還只是小學生。行業被盜版所困,據說盜版率一度達到了99%。但從2015年開始,不過3年,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統計,中國數字音樂的正版率就做到了96%,世界最高水平,全球平均數據也不過62%。

這不只是一個數字奇迹,也是中國版權監管和音樂平台合力發展的產業奇迹,是我們國家集中力量干大事、干成事的一個小側面。

正版化,為版權事業開了一個好頭。這意味着,中國音樂版權保護的鏈條,已經基本順利走完第一程,進入了全新的階段,可以將精力聚焦在更迫切的問題上。比如,如何去優化我們的版權交易、分配和運營體系,讓中國數字音樂產業更快地去追逐世界前列,去向知識產權強國、音樂強國、文化強國衝刺。

基於這點,分享我們的幾個簡單看法:

第一,我們認為,中國音樂產業想做大做強,要搶世界之先,建立有全球競爭力的版權治理模式,謀求更大的影響力。

音樂是最容易形成全球影響力的文化產品之一,它是一門世界性語言。從來不存在一個中國人不懂英語法語,就聽不了外語歌的情況。而數字音樂這幾年的快速發展,又進一步消解了全球人民聽歌的時空障礙。現在,不只海外流行音樂中國人聽得很廣泛,我們國家的原創音樂人,像房東的貓、葛東琪等人的作品,在Youtube等海外平台也可以拿到千萬級的播放量。

這是一個全球大雜燴的時代。音樂作品的製作、發行、推廣,行業人力、資本的全球化,已經是常態。這意味着,一個版權治理環境更公平、更先進的國家,將會獲得更強的產業競爭力。從這一點看,中國作為全球最具潛力的音樂消費市場之一,版權治理模式走向全球化是必然的。差別只在於,是我們引領世界,還是世界引領我們。

當我們選擇了前者,對行業而言,除了要保持更開放的心態,積極探索更多版權合作的可能性外,在交易方式、內容精品化等方面,也要儘快接軌國際,甚至領先國際,做更前衛的探索。

比如,也許我們可以考慮去建立一個全球性的版權交易中心。以公開、公平、可信的,同時激勵創新的姿態,吸引全世界的音樂人、資本和技術,湧進中國,在這裡順暢交易。到那個時候,活起來、強起來的,將不只是音樂交易市場,還有音樂產業的“雙循環”發展,和我們在全球音樂領域的話語權。

第二,我們認為,中國音樂產業想做大做強,要從源頭機制上入手,探索一個更合理、也更符合時代和技術特點的版權分配機制。

中國版權的好故事,除了正版化率第一,還有一個是國內原創力量的高速成長。就像互聯網的發展,催生了大量程序員,中國對原創音樂的扶持,也催生了大量獨立音樂人。

網易雲音樂現在是中國最大的原創音樂平台,平台上超過23萬獨立音樂人,創作的歌曲超過100萬首。按一張專輯10首歌來算,相當於已經發行專輯超過10萬張。其中,很多歌曲獲得了大家的喜愛,光是《世間美好與你環環相扣》一首歌,一年播放量就超過了25億次。

這是流媒體技術發展帶來的兩個變化:一是音樂創作主體和創作數量明顯增多,原創音樂和主流商業音樂基本已是並駕齊驅。這意味着,華語樂壇不再是少數廠牌、頂流的天下,而是屬於普通音樂熱愛者的大舞台。二是當下的收費模式和聽眾習慣、音樂版權生態,都已明顯不同於唱片時代。

這些變化,提出了新的時代性問題,也是世界性的問題,就是:唱片時代的版權分配機制,是否還適用流媒體時代?

今年年初,英國議會就這個問題展開了非常多討論。從我們的角度看,成為真正的版權保護大國,首要解決的是利益分配問題。而利益問題,需要依賴於法律、制度和規則來解決,而不是訴求道德和傳統。

原創音樂人是中國音樂創作的源頭,音樂版權保護最重要的是,要保護這群人,做這群人的靠山,通過更好的利益平衡機制和規範,把每年近300億的產業紅利,沉下去,合理分配給這些版權的貢獻者,讓大家安心做出更好的音樂。

第三,中國音樂產業想做大做強,除了持續宣貫版權意識和付費意識外,更需要行業拿出真正值得付費的好內容、好服務、好體驗。

從2015年開始,中國的數字音樂付費業務有了比較大的提升,但和歐美日韓40%以上,甚至到90%的付費率相比,差距還很遠。這讓很多人很消極:為什麼大家願意花二十幾塊喝一杯奶茶,卻不願意為音樂消費?

其實,對這個問題,我們一直保持樂觀態度。一個原因在於,中國年輕一代正在長大。網易雲音樂有近90%的活躍用戶是90后。我們發現,相比70后、80后,90后和00後有三個特點:文化自信,各有態度,和捨得投入。他們的版權意識和付費意識都明顯更強。這些小孩,可能會為了一杯20塊的奶茶精打細算,但也會願意為真正喜歡的東西花上200、甚至2000。

中國音樂市場正在進行代際的更替,現在已經有超過50%用戶是90后。我們相信,未來趨勢一定會更好,而不是更差。

另一個原因在於,尊重知識產權、為音樂付費,無法是一個強推倒逼的過程,而是一個要靠引導,讓大家被非買不可的好作品、好服務不斷激活的過程。

去年12月,萬能青年旅店的新專輯上線網易雲音樂1天,銷量就超過30萬張,現在銷售額已經超過1200萬,打破了國內獨立音樂市場的紀錄。這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中國人不是不願意付費,只是大家的付費意識相對感性。我們不要問為什麼大家不付費,要問自己的作品、服務,值得不值得大家付費。這裡面,好內容、好服務、好體驗,包括好分配機制,都是前提。

在網易做音樂的八年裡,經常有人說,中國華語樂壇最好的時代過去了。但在我們看來,最好的時代,其實已經在路上。近幾年,主管部門對版權問題的持續關注與投入,就是非常關鍵的因素,也給了像網易這樣的音樂平台極大的信心和發展動力。

我們相信,在這樣一個不斷優化的版權保護體系下,中國好音樂的誕生,不是夢;全世界的10后、20后聽着中國好音樂長大,也不會是夢。

(0)
上一篇 2021-06-01 21:06
下一篇 2021-06-01 2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