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已在針對變異株研製新疫苗 可快速應對變異株

近段時間,國內多地頻頻出現新一輪疫情,根據目前的調查數據顯示,新一輪疫情病毒多數為境外輸入感染,並且與海外發現的變異病毒高度同源。根據廣東方面此前公布的信息顯示,通過流行病學調查,本次疫情的傳播有兩個特點

一是感染鏈條非常明確;二是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這是此次疫情和以往最大的不同,而且傳播力很強,病毒可以通過吃一頓飯短等暫的非直接接觸造成傳播。

因此,許多民眾此前對這種變異病毒比較畏懼,擔心迎來新一輪爆發。

對此,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在採訪中透露,目前已經在針對變異株研製新一代疫苗,而且我們國家滅活疫苗的技術路線特別適合快速應對變異株。整個疫苗工藝不做絲毫改變,只是在投料端把原來的早期流行株換成現在對我們有威脅的變異株。

經過一個生產周期,這一頭出來的就是變異株的疫苗,所以說百姓不用擔心。

中疾控:已在針對變異株研製新疫苗 可快速應對變異株

滅活疫苗僅需改換投料端毒株 即可面對變異病毒

另外,目前已經上市的疫苗對變異毒株也依然有效。

邵一鳴表示,目前變異病毒對已上市疫苗的綜合抗體會有大概十個、二十個百分點的下降,那麼疫苗還是維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保護率。所以說,現有的疫苗還都是可以來應付這些變異病毒。

但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大家要快一點接種,因為這個病毒變異會繼續發生的,要想阻斷變異,防止完全能逃脫疫苗的免疫監視的變異株,就要阻斷它的傳播,不給它機會繼續變異。

(0)
上一篇 2021-05-31 12:59
下一篇 2021-05-31 13: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