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煙民超3億 專家:高度警惕電子煙成為公眾“第一口煙”

5月31日,是第34個世界無煙日。國家衛健委與世衛組織共同發出“承諾戒煙
即刻行動”的號召。最新數據顯示,我國吸煙人數超3億,每年因吸煙死亡人數超100萬,控煙形勢十分嚴峻。黨政機關作為標杆群體,已經進入2022年底實現全面控煙任務的攻堅“倒計時”。領導幹部帶頭,是標杆更是風向。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獲悉,下一步國家將圍繞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直面成人吸煙率高、電子煙界定及監管等焦點問題,堅定不移推進控煙工作,加速落實無煙醫療衛生機構、無煙學校、無煙家庭建設。

中國煙民超3億 專家:高度警惕電子煙成為公眾“第一口煙”

黨政機關禁煙從嚴從速

開展全社會無煙環境建設,黨政機關是標杆群體,發揮着示範帶頭作用。

早在2013年,中辦、國辦就印發了《關於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2019年,出台《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明確提出“把各級黨政機關建設成無煙機關”的目標,按要求需2022年底基本實現。2020年,國家衛健委、中央文明辦、全國愛衛辦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無煙黨政機關建設的通知》,再次明確無煙黨政機關室內區域全面禁止吸煙。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獲悉,截至目前,全國省級及以上無煙黨政機關建成率達78.9%。各地正加速進入黨政機關禁煙“全面達標”的攻堅期。

讓“關鍵少數”發揮表率作用,多地相繼推出特色舉措。在首都,《健康北京行動(2020-2030年)》將黨政機關全面落實《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列為“約束性指標”,提出以無煙機關建設為重點,推進全市控煙示範單位建設。

北京市控制吸煙協會會長張建樞說,北京很多機關都已主動申報“無煙黨政機關”,要求領導幹部帶頭不吸煙,還制定了嚴格處罰制度,“有些單位甚至在招聘時就明確要求不許吸煙,也有不少單位安裝了煙霧報警器協助控煙”。

中國(上海)自貿區管理委員會陸家嘴管理局將控煙情況列為部門、員工年度績效考核指標,並實施評優“一票否決制”。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法院將控煙檢查增加到每周審務督察工作中。許多機關將控煙管控納入樓宇消防控制系統,全樓覆蓋高靈敏度煙感設備,室內實行實時監控。

廣東省從提升控煙隊伍技術能力入手,連年舉辦廣東省控煙業務技能培訓,並將無煙黨政機關建設作為培訓重點,累計培訓控煙行政管理人員500餘人次,為各級機關合理規劃控煙環境儲備技術力量。

中國疾控中心控煙辦副主任肖琳表示:“率先建成無煙黨政機關需要領導幹部帶頭作出表率。完成2022年全面控煙的目標任務一定不能流於形式,我們將從嚴從速持續推動下去。”

“有充分科學證據”的結論堅定重點場所、重點人群控煙決心

為迎接第34個世界無煙日,26日,國家衛健委發布了《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一組數據值得引起充分重視——

我國吸煙人數超3億,2018年15歲及以上人群吸煙率為26.6%,其中男性吸煙率高達50.5%,高於國際水平。煙草每年使我國100多萬人失去生命,如不採取有效行動,預計到2030年將增至每年200萬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萬人。

國家呼吸醫學中心主任、世衛組織戒煙與呼吸疾病預防合作中心主任王辰院士認為,雖然近年來我國控煙工作不斷取得進展,但吸煙率居高不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公眾對煙草危害的認識不夠充分,缺乏有關煙草危害的科學知識,甚至存在思想和觀念上的認知誤區。

最新公布的這份報告給出了一系列“有充分科學證據”的最新研究結論:吸煙可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系統感染、肺結核、多種間質性肺疾病;吸煙可以導致肺癌、喉癌、膀胱癌、胃癌、宮頸癌、卵巢癌、胰腺癌、肝癌、食管癌、腎癌等癌症發生,且吸煙量越大、年限越長,疾病的發生風險越高……

這些科學研究結論提醒我們必須堅定戒煙的決心,也指明了下一步控煙的發力方向。

重點場所需積極落實“凡有屋頂的地方都不能抽煙”。記者多地調研發現,當前商超、餐館、樓道、公廁等依然是吸煙“重災區”,而馬路口、地鐵出入口、公園等則是“抽游煙”的“高發區”。

廣州市控制吸煙辦公室公布的信息顯示,2021年4月,市、區控煙監督員對934家場所無煙環境執行情況進行了巡查,結果發現29家單位存在違反《廣州市控制吸煙條例》現象,主要為網吧、商店、文化娛樂場所、餐飲場所等。

“在室內場所,完全禁止吸煙是避免二手煙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王辰特別提示,二手煙暴露可以導致兒童哮喘、肺癌、冠心病等疾病的發生,且二手煙暴露並沒有所謂的“安全水平”,即使短時間暴露於二手煙環境,也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排風扇、空調等通風裝置無法完全避免非吸煙者吸入二手煙。

實現“控源頭”“減基數”還需緊抓重點人群。2019年,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的中國中學生煙草調查結果發現,高中生吸煙率遠高於初中生,職業學校控煙情況更是不容樂觀。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戒煙門診負責人梁立榮表示,青少年吸煙會對身體健康特別是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產生嚴重危害。青少年對尼古丁較敏感,一旦吸煙成癮,很難戒斷,務必高度防範青少年等重點人群接觸和使用煙草製品。

電子煙爭議焦點不迴避不推諉

電子煙,是一種特殊的煙草產品,一般由煙油和煙具組成。煙油主要由煙鹼(尼古丁)製成,並通過電子煙具將尼古丁及各類添加劑霧化后供消費者吸用。

近年來,電子煙以酷炫、時尚的外表吸引了眾多新老“煙民”。而有關電子煙的界定、對健康的危害程度以及是否有助戒煙等話題一直爭議不斷,業內更是高度關注未來監管走向。

針對焦點問題,國家衛健委發布的報告2020首次用一個章節專門陳述電子煙,開篇更以突出字體標示:“有充分證據表明電子煙是不安全的,會對健康產生危害”。

“電子煙煙液中含有有害物質”“電子煙調味劑加熱后可產生有害物質”“電子煙煙霧等具有細胞毒性”……除了報告中的這些明確提示,王辰還特彆強調,電子煙加熱溶液產生的二手氣溶膠是一種新的空氣污染源,其金屬含量可能比可燃煙草捲煙中的多。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楊傑也表示,除尼古丁外,使用者吸入並呼出的電子煙霧可能含有其他有害和潛在有害物質,包括可深入肺部的超細顆粒,可導致肺部疾病的丁二酮添加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致癌物質,以及鎳、錫、鉛等重金屬。

記者調研發現,形似真煙的外形、標識不明的包裝、多種誘人的口味,結合商家“無害、無毒”的鼓吹以及網上玩電子煙噴霧視頻的不良引導,“電子煙文化”在一些青年人中成為流行。

梁立榮說,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會對發育中的大腦產生長期影響,不僅會成癮,還可能誘導其吸用傳統煙草。

對此,國家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毛群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必須高度警惕電子煙成為公眾的“第一口煙”。目前,我國部分城市已將電子煙納入禁煙場所監管範圍,杭州、南寧、深圳、秦皇島等地還出台了條例,規定禁煙場所同樣禁吸電子煙。

記者調研發現,目前在我國,較一般商品而言,捲煙綜合稅率較高,但電子煙僅按普通消費品徵稅,側面說明電子煙是否被視為煙草製品仍存在不確定性。加之國內監管法規和電子煙國標均有待完善,客觀上也助長了電子煙的發展。

受訪專家呼籲,國家有關部門應儘快推進電子煙標準制定和問責落地,從法律層面禁止任何形式的電子煙廣告、促銷和贊助,提高行業門檻,加大“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的處罰力度,避免不吸煙者受到不良廣告信息誘惑先嘗試電子煙、而後成為傳統煙草製品的吸煙者。(記者王琳琳、強力靜、林苗苗、俠克、龔雯、馬曉澄、徐弘毅)

(0)
上一篇 2021-05-31 08:01
下一篇 2021-05-31 0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