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象團一路向北 附近村民架網防範

5月30日,新京報記者從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處獲悉,15頭向北遷徙的亞洲野象於30日上午進入玉溪市紅塔區大灣村附近,森林消防總隊無人機監測小組持續實施勘察、跟蹤。截至17時許,象群已到大灣村附近一公里處區域。新京報記者看到,村委會已組織人員搭建防護網,防止大象進村,並通過廣播提醒。

現場工作人員稱,象群未進村落,在距村莊一公里處又往東北方向移動。

▲正在活動的野象群。圖源/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

正在活動的野象群。圖源/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

29日下午,新京報記者在峨峰山附近村莊看到野象經過的痕迹,有村民種植的作物被啃食,還有村民為防止大象進入民宅,用拖拉機堵住院門。據峨山縣相關部門介紹,這15頭遷徙的野象中,有成年雌象6頭,雄象3頭,亞成體象3頭,幼象3頭。

據人民日報消息,截至29日21時,在玉溪市峨山縣逗留6天的野象群進入玉溪市紅塔區境內。

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方面稱,因野象群進入玉溪市紅塔區附近,加之夜間野象群較白天更為活躍,跟蹤觀察難度增大。29日21時起,森林消防總隊2個無人機監測小組,利用無人機紅外功能不間斷地對野象群實施勘察、跟蹤,及時向聯合指揮部彙報野象群最新活動線索,目前,聯合指揮部已經通知沿邊群眾及早做好撤離和防範準備,確保人身和財產安全。

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方面提到,29日晚間,野象群繼續北上,於30日上午進入玉溪市紅塔區大灣村附近,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無人機監測小組持續實施勘察、跟蹤。

地圖顯示,大灣村位於野象群29日上午所在的峨峰山以北20公里左右。

▲探訪雲南象群進村路徑:大象下陡坡啃玉米致大棚損壞 留下半米大腳印。

多年從事亞洲象種群研究的北京師範大學生態學教授張立認為,熱帶雨林面積縮小,導致亞洲象離開了西雙版納家園。此外,象族不斷壯大也增加了它們外出找新家的幾率。雲南省多位專家,也曾發表論文指出熱帶雨林面積正在縮減,生態環境退化。

▲一路向北遷徙的野象群。圖源/“雲南發布”

新京報此前報道,4月16日 ,17頭原生活在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亞洲象從普洱市墨江縣遷徙至玉溪市元江縣。其中2頭於4月24日返回墨江,其餘15頭則繼續北上。

它們於5月16日凌晨進入紅河州石屏縣寶秀鎮,並繼續前進,於24日到達玉溪市峨山縣。

專家分析,從該野象群所處位置和近期活動特點看,有繼續向北偏東遷徙的趨勢。目前,未發生人員傷亡事件,下一步省林草局和相關部門將採取多種措施防止野象群北遷,助其逐步返回普洱或西雙版納原棲息地。

專家分析雲南象群向北遷徙稱,領頭母象並非經驗不足,可能不走運方向沒選對。他認為象群遷徙方向是隨機的,與象群首領的經驗無關。

(0)
上一篇 2021-05-31 07:41
下一篇 2021-05-31 0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