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東京奧運會能開嗎

5月27日,日本醫生工會會長植山直人說:“2021東京奧運會可能催生‘奧運新冠變異體’。”他的話立即在全世界引起了軒然大波。距離7月23日東京奧運會的召開只有1個多月了,但是日本的第四波新冠疫情高峰正在暴發,東京奧運會還能如期舉行嗎,應不應該舉行?還是個懸念。

2021東京奧運會能開嗎

隨着時間的推進,關於是否應該如期舉辦這屆奧運會的爭論也變得越來越激烈。日本政府一邊表決心堅持要如期舉辦,一邊緊急研究防疫對策和制定越來越細的防疫手冊,但是日本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80%的日本人反對舉辦,要求取消東京奧運會。日本主流媒體和大財團社長們也開始呼籲政府取消本屆奧運會,包括軟銀的老闆孫正義等。

美國媒體更是在地球的另一端吵得歡,支持和反對的各半。近日,美國CDC(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更是將日本疫情風險度調到“非常高”類別,勸美國人“應避免任何赴日旅行”,這顯然同拜登總統的“支持日本政府”的表態背道而馳,因此也被美國人嘲弄“你是來攪局的吧” ?最鬧心的是運動員們焦急地等着最後的通知 —— 去還是不去?

4月28日日本政府、東京都政府以及東京奧組委組成的防疫專家小組與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舉行五方會議,隨後公布新的防疫手冊,宣稱會採取最好最完善的新冠防禦措施,給世界表態“這場奧運會肯定如期舉辦”。但同日,日本醫學界就站出來大聲反對,為首的是新冠疫情對策分科委員會的尾身茂會長,他在眾議院健康福利勞動委員會上強烈反對舉辦東京奧運會、殘奧會,要求組委會“根據感染的水平和醫療的窘迫狀況,進行認真討論”,日本醫生協會也站在他這邊。

連最關心算經濟賬的政界也是反對聲高,例如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就說“可能因新冠疫情擴散而選擇停辦”。可能的選項都被研究過了,除了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提到的史無前例的“空場”之外,還有人員容納率定為50%,或者讓迄今國內所有門票購買者均可以入場等方案。但是隨着疫情的擴大和加劇,再加上日本2%的極低疫苗注射率,容納觀眾舉辦奧運會的可能性越來越小。若空場舉辦,將產生門票退款手續等大量事務性工作和經濟損失。可見,可行的選項越來越少,時間也越來越緊迫,全世界都在焦急地關注這場“世界大疫時期的奧運會”還能召開嗎?

讓我們先算一算東京奧運會的經濟賬:投資預算是123億美元,據最新預測,如果“空場”舉辦日本將損失1468億日元;如果取消,日本將損失1.8萬億日元,而且如果是日本先提出取消這場奧運會,還需要支付巨額賠償費給國際奧委會,因為根據奧林匹克憲章,唯一能決定取消奧運會的單位只有國際奧委會,若主辦國或承辦城市單方面取消,主辦國奧運組委會要承擔天價的賠償費。由此可見,日本這次是虧定了,而且騎虎難下。如果我們只看這些經濟數據,相對而言,舉辦“空場”奧運會比取消,損失還是少一些。

那麼日本的經濟現狀是怎樣的呢?日本經濟泡沫自1991年東京房地產泡沫破裂開始,之後迅速波及全國,把日本帶進了通縮20年的經濟萎縮時代,一直掙扎在復興經濟的困局中。日本政府已經用盡了貨幣寬鬆政策等可用的調控工具,2016年日本央行降息至-0.1%,現在民間的銀行存款也只有0.001%,基本可視為0。雖然多位首相都把復興經濟作為首要任務,但也只有小泉純一郎首相做了點實質性的改革而讓經濟有了一些起色。不過,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重擊之下,日本的GDP負增長4.6%,日本內閣府5月18日發布的數據稱,一季度日本的GDP下降了5.1%,由於國內的消費萎縮,來自國際旅遊的收入降低,預計日本二、三季度GDP會更慘。顯然,2021東京奧運會無論是舉行還是取消,給日本經濟帶來的都是損失,可謂雪上加霜。

再來看日本新冠疫情現狀。截至5月28日的數據顯示,日本新冠肺炎感染者735211人,死亡12691人,日本的新冠死亡率比歐美諸國都低很多,而且治癒率最高。所以,對於日本在控制擴散和治療新冠肺炎的能力方面,筆者還是有信心的。

從不同年齡組的分佈來看,日本感染確診的人數集中在20到59歲之間的人群,不同於美國的最高危感染人群是60歲以上的老人,因而日本有極大的快速擴散的風險,因為這個人群組是有工作、移動性最高、乘坐公共交通外出最多的人群,因此可以更快和更廣地傳播新冠肺炎。但是日本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最高的是70歲以上的高齡者,佔總死亡者的90%以上。

值得深入探討的是,居住在養老院里的老人的死亡率,日本只佔全部死亡人數的14%,而美國是45%,最高的是法國達到49%。這是由於日本的養老院經過長期的推進和完善,一直就有比較完備的醫療和護理服務,在新冠肺炎大暴發一開始,就實行了隔離和禁止家人探訪等措施,再加上日本先進的醫療技術提供了高治癒率,所以日本住在養老院的老人的死亡率並不高,可以說是這些老人的幸運了。可是其他歐美髮達國家的養老院的老人死亡佔比都很高,養老院是最早的新冠肺炎重災區, 特別是美國的養老院中累計死亡了17萬多的老人,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投巨資推行老年護理的改革。

為什麼日本居家養老的老人新冠死亡率這麼高呢?因為日本老人中居家養老的多是獨居,沒有24×7的待機醫護服務,他們也不使用電腦或者網絡,同外界隔離,有些老人不了解新冠,在感染了新冠肺炎之後自己並不知道,而在疫情期間,子女也都減少或者暫停探望老人們,所以沒有及時被發現和治療是造成高死亡率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筆者也呼籲,社區和政府應儘快構建有效的溝通和聯絡網絡,同居家養老的老人聯繫,以便於及時發現和治療新冠肺炎的患者。同時,必須加速為居家的老人提供新冠疫苗注射。

對於“奧運新冠變異體”的論點,筆者認為,它並非憑空想象而已,因為科學研究已經發現新冠病毒的進化和變異很快,而且從已經產生的英國、南非和印度新冠變異體的現實來看,如果全世界的運動員聚集在東京而催生出“奧運新冠變異體”的擔心是有醫學依據的。日本的風險不僅來自於現在的極低新冠疫苗注射率,而且來自於現有的新冠疫苗根本落後於新冠變異體的進化速度,日本使用的是美國產的輝瑞疫苗,這是研發於新冠變異體之前的疫苗,對於新的新冠變異體的免疫力還是未知數,更不要說“奧運新冠變異體”了。所以,日本醫療界的擔心不無道理,筋疲力盡的日本醫護隊伍已經無力再招架“新冠第五波”了!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如果單從經濟角度來看,2021東京奧運會不得不如期舉辦;但是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日本的極低群體免疫率和有限的醫護資源,是招架不住這場世界大聚會的,客觀地說不能舉辦這場奧運會,而從保護日本國民和世界運動員的健康角度來說,在新冠疫情高峰期間也是不應該舉辦的,為何不再次推遲到2022年呢?

(作者: 鞠川陽子 日本養老產業專家、陽子企業管理諮詢公司總裁)

(0)
上一篇 2021-05-31 03:59
下一篇 2021-05-31 05: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