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疫情快速蔓延 蘋果三星等企業供應鏈恐受影響

近段時間,亞洲疫情出現升溫跡象,除了印度,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等亞洲國家也在遭受新冠疫情衝擊。作為全球市場關鍵的生產、製造基地,這些地方的疫情持續發酵,將對全球供應鏈產生影響。自4月下旬以來,越南 63個地區有30區的染疫人數超過3000人。

目前首都河內和南部商業中心胡志明市皆已關閉餐廳,並禁止民眾群聚。在此之前,鄰近的北江省有關部門暫時關閉了4個工業園,其中3個工業園有富士康工廠。

越南疫情快速蔓延 蘋果三星等企業供應鏈恐受影響

鉅亨網援引企業消息人士稱,由於某些地區已進入封鎖狀態,影響營運,令人擔憂供應鏈中斷。一位蘋果供應鏈消息人士說,該公司兩周前開始把員工分為兩班制,作為臨時解決方案,以減緩供應鏈衝擊。

越南衛生部5月28日表示,在北寧、北江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省分,已經開始為工人接種疫苗。鴻海也於上周五宣布與當地政府合作,在北寧廠區為廠區員工施打疫苗。

目前越南接種狀況不甚理想,據官方數據,越南至少有104萬人接種一劑疫苗,但僅2.8萬人完全接種。

當地官方媒體表示,為防堵疫情,三星北寧生產基地上周二實施宵禁和出入限制,三星全球手機、平板計算機產量有一半出自越南。

上周越南政府也敦促北寧、北江省應加強力道防止疫情干擾工業生產,LG、富士康和立訊皆在兩地設廠。

北寧一家電子零組件製造商的一位人力資源經理表示,工人在工業區內生活、工作,辦公室暫時改為工人宿舍,目前正在制定長期計劃,因為別無選擇,只能等待疫情過去。該公司的客戶包括小米、華為、vivo 和 OPPO。

越南將堅持遏制病毒和經濟發展的雙重目標,越南政府稱,一周前關閉的四個工業區將逐步重啟。不過,越南韓國商會 (KORCHAM) 副主席Hong Sun表示,一些為韓國科技公司代工的低階供應商正苦苦掙扎。

一位知悉科技供應鏈中斷情形的人士也表示,出入限制使越南一些較小的供應商蒙受損失。

Sun進一步表示,北寧和北江的中小企業正在面臨經營挑戰,若未來採取更嚴格防疫的措施,屆時三星這樣的大企業很快也會遭遇困難。儘管一線供應商尚未受到嚴重影響,但是某些工廠生產正在放緩,並遭受疫情衝擊。(校對/Lee)

(0)
上一篇 2021-05-30 15:59
下一篇 2021-05-30 16: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