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為何不做核酸檢測?醫學專家對比18年來變化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一年多了,而在2003年的時候,冠狀病毒中的另一個成員SARS(俗稱非典)也帶來了嚴峻考驗,人類跟冠狀病毒的鬥爭已經持續了多年。現在的新冠與18年前的非典抗疫有什麼不同?經歷過這兩場災難的人可能會注意了,新冠爆發時核酸檢測非常頻繁,但2003年的非典時就沒有核酸檢測這一項。

對於這個問題,醫學科普大[email protected]庄時利和日前就談到了這個問題,指出非典的診斷標準中是沒有核酸檢測,原因也很簡單,當年的科技發展水平有限。

他表示,核酸檢測在那時候的臨床工作中並不是一項非常普遍的技術,並且價格比現在要高得多。甚至你會發現當時的診斷標準里連CT都沒有,因為CT那時候也不是所有醫院都有的。

根據他的介紹,SARS非典的第一個快速檢測試劑盒,是南方醫科大學(原第一軍醫大學)的車小燕教授發明的。

她當時是珠江醫院臨床醫學實驗中心主任,帶領團隊到隔離病區採集標本,在實驗室里奮戰了八個月,終於研製出全世界第一個SARS檢測試劑盒,可以在45分鐘之內從病人血液樣本中快速診斷SARS病毒,準確度高達99%。

u=3835947009,465297181&fm=26&gp=0.jpg

包括後來廣州阻擊登革熱時,使用的試劑盒也是車教授帶領團隊發明出來的。

車教授是一名非常優秀的科學家,她如果還在世的話,今年應該60歲了。

2013年底,車教授因為積勞成疾,罹患胃癌不幸去世。

庄醫生表示,從2003年到現在,從SARS到新冠,從快速檢測方法到各種新冠疫苗的問世,二十年彷彿彈指一瞬,卻已換了人間。“我發自內心地感謝眾多科學家的辛勤工作,是他們帶領着全人類抗擊疫情。他們就是那束光。他們永遠不會被遺忘。”

(0)
上一篇 2021-05-30 15:11
下一篇 2021-05-30 15: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