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型糖尿病疫苗疫苗試驗成果初現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5月27日報道,在一項規模較小的早期研究中,1型糖尿病疫苗有助於維持人體自然生成胰島素的能力,至少能在一組新確診的患者身上發揮作用。報道稱,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胰腺中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胰島素是細胞從血液中吸收葡萄糖所必需的一種激素。

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終生注射胰島素才能存活。而且,由於人體內有諸多隱性因素會影響一個人所需胰島素的量,靠胰島素維生的人血糖通常要麼較高要麼較低。長期高血糖會損害器官,而短期低血糖可能導致發病或死亡。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員希望測試一種疫苗,看看它能否阻止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被破壞或放慢其被破壞的速度。

265729_web.jpg

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瑞典林科平斯大學生物醫學和臨床科學系資深教授約翰尼·盧德維格松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說:“研究表明,人體內哪怕只生成極低量的胰島素,對患者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糖尿病患者若能在體內自然生成一定數量的胰島素,血糖水平就不會輕易過低或過高。”

盧德維格松及其團隊開發了一種用谷氨酸脫羧酶(GAD)製成的疫苗。GAD是一種固定在β細胞表面的蛋白質,許多1型糖尿病患者會對這種蛋白質形成抗體。

擁有特定版本的免疫系統基因——即人類白細胞抗原(HLA)基因——的人患1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上述聲明稱,有幾種類型的HLA會增加罹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風險,但其中一種被稱為HLA-DR3-DQ2的基因變體會將某種類型的GAD(GAD65)暴露在β細胞表面的免疫系統面前。這會促使免疫系統生成對抗該蛋白質的抗體,並將β細胞當作破壞目標。

研究人員想知道,注射疫苗讓人體接觸更多的GAD是否有助於免疫系統更好地“容忍”人體內天然的GAD65,進而停止攻擊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

報道提到,在二期臨床研究中,研究人員招募了109名年齡在12至24歲之間、在過去6個月內經診斷患有1型糖尿病的人。約一半的患者攜帶HLA-DR3-DQ2基因變體。

研究人員將這些人隨機分成兩組:一半的人在淋巴結處接種3劑疫苗,接種時間間隔一個月,另一半的人接種安慰劑。

報道稱,研究人員分析了研究開始時和15個月後這些人體內生成了多少天然胰島素。他們還分析了這些人血糖水平的長期變化以及他們每天需要使用多少補充性胰島素。從整體看,治療組和安慰劑組沒有差別。但攜帶HLA-DR3-DQ2基因變體的患者組並沒有像其他患者那樣迅速失去分泌胰島素的能力。

盧德維格松說:“這種療法似乎簡單安全、前景光明,可以讓半數1型糖尿病患者保住胰島素分泌能力。這就是我們期待開展更大規模研究的原因。我們希望,這些研究將讓一種能夠改變1型糖尿病發病進程的藥物誕生。”

研究報告刊登在美國《糖尿病護理》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5-30 07:58
下一篇 2021-05-30 0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