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收舊手機年入50億 但愛回收還是沒有盈利

過去二十年,手機一直是一門好生意,一台手機的利潤,低則幾十元,高則上千元。憑藉著昂貴又暢銷的iPhone,蘋果拿走了這個行業利潤的大頭,從而撐起了兩萬億美元市值,在被美國制裁淡出行業之前,華為超過一半的收入來自手機業務。

靠收舊手機年入50億 但愛回收還是沒有盈利

如果說手機廠商是在吃肉,那產業鏈上的相關企業就是在喝湯,但是這口湯的規模大到養活了液晶面板、晶圓體代工、整機組裝等領域的眾多商業巨頭。如今,就連做二手手機回收生意的愛回收,也準備赴美上市。

5月29日凌晨,愛回收母公司萬物新生集團宣布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招股書,準備在紐交所上市,股票代碼為RERE。招股書顯示,萬物新生集團旗下擁有愛回收、拍機堂、拍拍等二手3C產品回收、交易和零售平台,以及面向海外的二手交易平台AHS Device。

全球手機市場每年賣出的手機數量超過十億部,在新手機賣出的同時,也有大量的舊手機被淘汰。但其實很多被淘汰的舊手機都沒有退出流通市場,其中很大一部分通過個人轉賣、二手平台回收、甚至是官方翻新的方式重新回到了消費者手中。

回收舊手機和賣新手機一樣是筆好生意嗎?或許可以從愛回收的招股書中窺見一隅。

行業研究一般認為,二手手機的市場規模在千億以上,據IDC兩年前公布的預測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二手手機出貨量超過2億部,預計到2020年產值可到300億美元。

愛回收招股書援引的CIC報告顯示,過去五年國內累積下來的有較高價值的二手電子產品數量高達26億台,預計到2025年中國二手電子產品(手機、平板、電腦等)交易量有望達到5.46億台次。

龐大的市場規模帶動了整個產業的發展,華強北的二手商、Apple Store旁的回收店都靠二手手機養活,轉轉、愛回收、找靚機等二手交易平台都是主打二手手機回收交易,二手行業的頭部龍頭閑魚平台上,二手手機也是最重要的類目之一。

以交易台數和平台GMV計,愛回收屬於這個行業的頭部玩家,愛回收在招股書中表示萬物新生集團是目前國內最大的二手消費電子產品交易和服務平台。

據愛回收招股書援引的CIC報告顯示,在二手3C交易和服務領域,2020年萬物新生集團支付成交的二手電子產品台數和GMV均為中國市場第一名,且高於行業內第二至第五名之和。

招股書顯示,過去12個月(截止2021年3月31日),萬物新生集團全平台成交的二手商品超過2610萬台(不含京東備件庫業務),以消費電子產品為主,同比增長了46.6%。同期實現的GMV總量為228億元,同比增長66.1%。

龐大的交易量為愛回收帶來了強勁的收入增長,截止2020年3月31日的過去12個月,萬物新生集團整體營收達到了56.8億元,同比增長49.4%。招股書顯示,2018至2020年愛回收的全年收入分別為32.61億元、39.32億元和48.58億元。

靠收舊手機年入50億 但愛回收還是沒有盈利

2021年第一季度,萬物新生集團繼續實現收入增長,成交GMV為62億元,同比增長106.7%;營收15.14億元,同比增長118.8%。

不過,賣出兩千多萬台二手電子產品,並從中獲取超過五十億年收入,但是成立已經十一年,並且經歷了8輪融資的愛回收目前依舊未能實現盈利。招股書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萬物新生集團Non-GAAP調整后經營虧損3357萬元。

靠收舊手機年入50億 但愛回收還是沒有盈利

2019年和2020年,萬物新生集團Non-GAAP調整后經營虧損分別為5.35億元和1.04億元(剔除了4000萬一次性費用),同比實現了大幅扭虧。

長期虧損可能和愛回收採取的重資產模式有關。據招股書披露,截止今年3月31日,萬物新生集團在中國172個城市開拓了755家門店和超過1500個自助服務站。

此前愛回收創始人陳雪峰曾進行測算,一家愛回收簡易門店的硬件投入需要7萬元,每個月的運營費用約3萬元,以此計算,愛回收的700多家門店硬件投入超過5000萬元(不含自助服務站),每年的運營成本超過2.5億元。

不過隨着最近兩年虧損幅度的降低,愛回收的整體毛利率正在不斷改善,有望在未來實現正向盈利。

招股書顯示,2018年到2020年,萬物新生集團的平台收費率從0.5%上升至4.1%,帶動公司整體毛利率從14.1%提升至25.7%。與此同時,公司的履約費用率從2019年的16.7%減少至2020年的13.7%,帶動公司履約毛利率從2.5%提升至12.0%。

隨着毛利率的提升,2020年調整后經營虧損率從上年的13.6%下降至3.0%,開始接近盈虧線。

就在提交招股書前一個多月(4月19日),愛回收展開了2億美元的最新一輪融資(Pre-IPO),但是未披露融資方。在招股書中愛回收透露,除了戰略股東京東以外,快手也於今年5月投資了萬物新生集團。愛回收表示,擁有大量下沉市場用戶的快速將從銷售端助力萬物新生集團發展。

從閑魚、轉轉到愛回收,二手手機撐起了整個二手交易市場的半邊天。但是在全球手機市場增長見頂甚至逐步萎縮的今天,如果依舊不能實現盈利,留給愛回收們的時間其實也不多了。

(0)
上一篇 2021-05-30 00:09
下一篇 2021-05-30 0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