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5月29日20時55分,搭載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三運載火箭,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準時點火發射,約604秒后,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精確進入預定軌道,21時17分,太陽能帆板兩翼順利展開工作。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參加此次發射任務的運載火箭及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分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和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

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71次飛行。本次任務也是天舟貨運飛船和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組成的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的第一次應用性飛行。

解碼天舟二號“身體密碼”:載重超6噸,性能達國際先進水平

5月29日晚,中國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用長征七號遙三火箭成功發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

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是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的首位“訪客”。天舟二號長啥樣?一次能運多少貨物?與國際現役貨運飛船相比性能如何?記者專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02所科技委主任解永春,解碼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的“身體密碼”。

圖為發射現場。駱雲飛 攝

載重超6噸,性能達國際先進水平

此次任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將運送航天員在空間站上所需的生活用品、開展空間科學實驗的物資以及用於天和核心艙補加的推進劑上天。

據介紹,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採用兩艙構型,由全密封貨物艙和推進艙組合而成,總長10.6米,最大直徑3.35米,最大起飛重量13.5噸,在軌壽命不小於1年。此次任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上行物資總重高達6.8噸,包括160餘件大大小小的貨包以及2噸的推進劑,佔了整個貨船重量的一半以上,載貨比超過50%。

解永春表示,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的總體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從運貨量上來講,天舟二號可以運6噸多的貨物,而且具有快速交會對接的能力”。

圖為發射現場。駱雲飛 攝

“太空之吻”將再度上演

作為“太空快遞員”,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將為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送去推進劑、物資等物品。在發射升空后,天舟二號將與天和核心艙完成交會對接,上演一出浪漫的“太空之吻”。解永春指出,兩個航天器的快速交會對接也為後續的貨物運送、航天員天地往返,提供了便利。

與天舟一號的快速交會對接相比,天舟二號的技術更進一步。“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是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屬於‘定製式’,那次任務做了很多關鍵技術驗證。”解永春表示,如今已經步入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以後天舟貨運飛船運送貨物是類似“航班式”的常規化運營,因此天舟二號也從原來的“定製式”向“應用型”轉變,在任務和功能上更加通用化。

值得一提的是,502所還為天舟二號貨運飛船GNC系統增加了“全相位自主交會對接方案”。解永春解釋道,常規的交會對接需要地面根據情況規劃飛行軌跡,如今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增加了“全相位自主交會對接方案”,飛船可以根據自身的出發時刻、和空間站的距離不同,自主規劃其飛行軌跡。這樣一來,其飛行時間就可以大大縮短,達到快速交會對接的效果。

圖為發射現場。駱雲飛 攝

圖為發射現場。駱雲飛 攝

未來有望運送國際貨物

按照空間站建造任務規劃,今明兩年中國將接續實施11次飛行任務,於2022年前後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此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接受採訪時表示“未來一定會有國外航天員參加中國航天飛行,在中國空間站上工作和生活”。這也讓外界對天舟貨運飛船未來是否會運送國際貨物倍加期待。

對此,解永春表示,未來天舟貨運飛船運送國際貨物的可能性非常高。“天舟貨運飛船是中國空間站運營階段主要的貨物運送航天器。未來,國際合作的一些儀器設備或試驗設備完全可以通過天舟貨運飛船運到空間站上,然後再進行在軌試驗,這將對我們後續開展國際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在軌運行期間,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將保障首批3名航天員完成為期3個月的駐留任務,並開展遙操作交會對接、前向對接口補加試驗、機械臂轉位試驗等關鍵技術驗證。“在完成任務后,後續天舟二號將帶着空間站的廢棄物返回地球,通過受控再入的方式在大氣層中銷毀。”解永春說。

(0)
上一篇 2021-05-29 22:01
下一篇 2021-05-29 23: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