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危機尚未解決 電動車市場又迎來電池荒

自進入2021年以來,“缺芯”成為了諸多車企都繞不開的攔路石,因芯片供應不足,不少車企甚至只能通過停產或減產進行現階段過渡。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芯片荒對汽車行業的影響尚未消退的如今,“電池荒”又來了!

近日,據媒體報道,一位車企高管透露,“比起眼下的‘缺芯’危機,我們更擔心的是電池供應短缺問題。”

報道稱,當前,新能源汽車的核心部件——動力電池已成為汽車供應鏈上的“緊俏商品”,動力電池處於供應緊張狀態。未來一段時期內,整車企業或都將面臨動力電池供應瓶頸,電動汽車生產將受到制約。

芯片短缺危機尚未解決 電動車市場又迎來電池荒

“電池荒”出現后,有車企為了能順利“拿貨”,不得不赴動力電池廠駐守一周“蹲點”。

值得注意的是,“電池荒”並非近日才出現,早在今年3月初,就有新造車企表示,相對於汽車芯片的供給不足,二季度電池供應會是最大的瓶頸,特別是100度電池的供應比希望得到的要少。

據悉,誘發“電池荒”現象出現的主要因素是動力電池下游新能源汽車需求擴大。

此外,新一輪造車熱潮出現、高端電芯產能不足,以及“動力電池產業優質產能不足,而低端產能過剩”等都是導致“電池荒”現象出現的原因所在。

中國是全球汽車電動化發展浪潮中的佼佼者。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1月~4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雙雙超過70萬輛,分別達到75.0萬輛和73.2萬輛,同比增長2.6倍和2.5倍。

同時根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聯盟數據,今年前4個月,我國動力電池累計裝機量約為31.6GWh,同比增長241%。

(0)
上一篇 2021-05-29 14:57
下一篇 2021-05-29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