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有頻繁抑鬱癥狀的人更有可能在之後出現腎功能快速下降的跡象

據外媒報道,在一項針對腎功能正常的成年人的研究中,那些有頻繁的抑鬱癥狀的人更有可能在4年的中位隨訪中出現腎功能迅速下降的跡象。該研究將刊登在即將出版的《CJASN》雜誌上。

449px-Kidney_Cross_Section.png

抑鬱症是中年人和老年人的一種常見病,它可以導致各種精神和身體問題。以前的研究發現,在慢性腎臟病(CKD)患者中,抑鬱癥狀和腎功能快速下降之間存在聯繫。為了在腎功能正常的成年人中尋找潛在的聯繫,由秦獻輝醫生(中國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領導的團隊研究了4763名腎臟健康的人參加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CHARLS)時的信息。

在研究開始時,39%的參與者有高度的抑鬱癥狀,在4年的中位隨訪期間,260名(6%)參與者經歷了快速的腎功能下降。研究開始時的抑鬱癥狀與隨訪期間腎功能的快速下降之間存在着明顯的關聯。調整后,經常有抑鬱癥狀的參與者比不經常有抑鬱癥狀的參與者更有可能經歷快速的腎功能下降,是後者的1.4倍。

“慢性腎臟病是全世界心血管疾病、腎衰竭和死亡的主要風險因素。因此,識別更多可改變的風險因素可能會通過導致早期發現和預防來減少CKD及其相關併發症的巨大負擔,”秦獻輝說。“雖然我們的研究沒有顯示因果關係,但它表明,在腎功能正常的中國成年人中,頻繁的抑鬱癥狀與腎功能的快速下降明顯相關。如果進一步證實,我們的數據為抑鬱癥狀篩查和有效的社會心理干預提供了一些證據,以改善對慢性腎臟病的預防。”

(0)
上一篇 2021-05-29 11:57
下一篇 2021-05-29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