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三號03星在軌交付投入業務化運行

28日,資源三號03星在軌交付儀式在京舉行,這標誌着衛星正式交付中國自然資源部投入業務化運行。資源三號03星於2020年7月25日成功發射,是自然資源部作為主用戶的重要自主衛星數據源。其突出優勢在於三維立體測量,可有效獲取高分辨率立體影像、全色多光譜影像和激光測高數據,顯著提升1:5萬比例尺測圖及更大比例尺地理信息更新能力,為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基礎性數據保障。

217535cd7924472ba30a3e1e200e803a.jpeg

據介紹,資源三號03星與在軌的01星、02星實現三星組網運行,重訪周期可從原來雙星的3天縮短到1天,2米分辨率光學立體影像和平面影像對全國或重點區域的年度、季度、月度覆蓋能力進一步提高。

自然資源部表示,將堅持國產衛星數據規模化應用,使其成為拓展自然資源調查監管核心技術能力的主要業務信息源,有效支撐自然資源數量、質量、生態狀況及變化趨勢監測。其次將聯合各相關單位,做好衛星數據應用潛能的挖掘,同時面向未來,拓寬行業衛星應用,全面推進自然資源衛星應用技術體系建設。

在軌測試表明,資源三號03星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生態環境監測、防災減災等方面具有應用優勢。

如:作為自然資源常態化季度遙感監測的重要數據源,有效支撐了衛片執法督察和耕地保護等多項業務;資源調查監測方面,用於礦產資源開發環境遙感監測、區域遙感地質調查和地質災害調查與監測、植被覆蓋度應用分析和森林樹高測量等行業應用等。同時,衛星在交通運輸、住房和城鄉建設、農業農村等行業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完)

(0)
上一篇 2021-05-29 08:57
下一篇 2021-05-29 08: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