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CEO王興回應監管調查:嚴格禁止任何形式的二選一

美團CEO王興對於近期的監管、騎手福祉、商家費率等問題作出了回應。5月28日,在第一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美團CEO王興對於近期的監管、騎手福祉、商家費率等問題作出了回應。對於美團接受反壟斷調查一事,王興表示反壟斷監管對於整個互聯網行業將產生正向影響,同時表示美團有專門團隊配合監管層的工作,反壟斷調查不會對美團的外賣業務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

同時,王興表示,“我們嚴格禁止任何形式的二選一,並建立了透明有效的舉報渠道,會繼續積極配合監管部門,充分尊重商家的自主選擇權。”

而對於社區團購方面的監管,王興表示監管對於行業發展同樣是正向的,能夠促進行業可持續發展,對此並不擔心。美團的重點依然是做好創新,提高運營的效率。

從美團一季度財報看,包括美團優選的新業務在一季度虧損達80億,王興表示對於社區團購業務,美團會做好供應鏈和採購方面的管控,增加更多品類以提高長遠的競爭力。

此前,市場監管總局就不正當價格行為,對美團優選在內的多個社區團購平台進行了處罰。社區團購行業仍存在低價競爭等問題,燒錢依然是不少平台的現狀。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想要不燒錢應該做到兩點:第一是用戶規模穩定增長到達瓶頸,對平台的粘性高於團長,第二是平台呈現規模化運營,並且能夠持續盈利。王蓬博認為美團會持續對社區團購業務投入,該業務在未來仍然會讓美團業務持續感受盈利壓力。

美團CEO王興回應監管調查:嚴格禁止任何形式的二選一

騎手福祉方面,王興表示,美團近期也正在積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探索平台靈活就業群體的職業傷害保障試行辦法。

據了解,政府近期正計劃開展平台靈活就業群體的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將聯合平台和保險公司探索為包括騎手在內的靈活就業群體定製一套不同於傳統工傷保險的更適應靈活就業特徵的保障體系。

在外賣業務收入方面,王興表示,提高餐飲外賣業務的利潤率並不是重點,美團依然計劃在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整個生態系統上做更多的投資。從長遠來說,利潤率從廣告還有其他業務上獲得,公司新的的配送技術可以幫助控制外送的成本。

商家費率方面,王興表示美團已經做了很多具體計劃。

在5月24日,美團表示將推行費率透明化試點,改變原來粗放的收費方式。美團表示,2020年,騎手成本占傭金收入的83.1%。美團外賣每筆訂單利潤是0.28元。其中,美團配送的訂單,單均配送成本是7.38元,每筆虧損0.03元。直接降傭金的方式無法持續,結構性的收費調整才能讓整個外賣生態往更健康的方向發展。美團下階段將針對針對不同商家的情況,更細分地優化費率透明化改革的方案。同時,關注取錯餐等問題。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認為,一直以來,外賣傭金費率問題就飽受詬病,在商家、行業等多方面的影響下近期推動了平台的費率改革。外賣費率的階梯式調整,有的商家成本有所下降,有的商家則成本有所提高。整體看,此次調整出現了更加靈活的收費方式,是在線外賣的一次進步。對於商家來說,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是其最終訴求,外賣行業的發展就是在不斷優化成本,提高效率,這其中對於外賣運營數據的合理應用是優化服務的重要基礎。

(0)
上一篇 2021-05-29 07:57
下一篇 2021-05-29 0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