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有百年歷史的藥物亞甲基藍有望成為高效廣譜的抗紫外線保護劑

發表在《自然科學報告》上一項新研究發現,一種有百年歷史的藥物亞甲基藍,有可能成為一種高效、廣譜的紫外線輻照保護劑,吸收UVA和UVB,修復ROS和紫外線輻照引起的DNA損傷,並且對珊瑚礁是安全的。該研究表明,亞甲基藍可以成為一種支持環境和保護人類皮膚健康的替代防晒成分。

Woman-Applyinh-Sunscreen (1).jpg

今天80%的防晒霜使用羥苯甲酯作為化學紫外線阻隔劑,多項研究表明它加速了對珊瑚礁的破壞。一些州和國家現在已經禁止使用羥苯甲酯及其衍生物,以阻止其對世界海洋生態系統的破壞性影響。此外,消費者主要關注防晒係數(SPF),以防止晒傷和有潛在危險的長期健康問題。然而,SPF只測量UVB暴露,使防晒霜使用者容易受到UVA觸發的氧化壓力和光老化的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工作表明,亞甲基藍是一種有效的UVB阻斷劑,具有一些非常理想的特性,是一種有希望被納入防晒霜的成分。它顯示了對UVA和UVB射線的廣譜吸收,促進DNA損傷修復,對抗UVA誘導的活性氧(ROS),最重要的是,對珊瑚礁沒有危害。

研究人員從多個角度研究了亞甲基藍在年輕和年老捐贈者的原始人類角質細胞和皮膚成纖維細胞中的紫外線保護優勢,並將這些結果與氧苯酮進行了比較。他們得出結論,亞甲基藍不僅像傳統防晒劑那樣吸收UVA和UVB,它還有助於修復紫外線照射造成的DNA損傷,從而使細胞更好地生存。他們還將同樣數量的亞甲基藍或羥苯酮暴露在軟珊瑚物種Xenia umbellate的隔離罐中,並監測珊瑚礁的生長和對這些化學品的反應。他們報告說,經過氧苯酮處理的Xenia珊瑚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出現了急劇的珊瑚漂白和死亡,而亞甲基藍即使在相對較高的濃度下(1微摩爾)也不會對珊瑚健康產生任何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還將亞甲基藍與其他知名的護膚品抗氧化劑,如維生素A(視黃醇)和維生素C減少細胞氧化壓力的能力進行了比較。來自年輕人和老年人的皮膚成纖維細胞在含亞甲藍的細胞培養基中,在增殖和細胞壓力方面有很大改善。研究人員發現亞甲藍和維生素C的組合可以提供驚人的抗衰老效果,特別是在來自老年捐贈者的皮膚細胞中,這表明這兩種有益的抗氧化劑之間存在着強烈的協同反應。

研究人員對他們的發現非常有信心,認為亞甲基藍是一種有效的紫外線阻斷劑,同時還能延緩皮膚老化和促進DNA損傷修復,因此他們已經提交了專利申請,並開始開發含有亞甲基藍的防晒霜原型。

(0)
上一篇 2021-05-28 20:56
下一篇 2021-05-28 2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