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AED首次救人:男子突發心臟驟停 10分17秒成功搶救

5月24日,一名乘客在地鐵9號線北京西站昏倒,在急救階段,車站工作人員使用站內配置的AED(自動體外除顫儀),與醫護人員一起成功救助該名乘客,這是自去年10月27日北京地鐵站開始配置AED后,首次使用AED成功救助乘客的案例。

北京地鐵AED首次救人:男子突發心臟驟停 10分17秒成功搶救

事件回放  

出差回京突然暈倒

據北京地鐵官方微博,5月24日早5時18分,一名乘客在地鐵9號線北京西站暈倒失去意識,車站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聯繫西站地區120醫護人員。急救人員聽過描述后,高度懷疑該男子已經心臟驟停。

西城急救中心站7R76車組及時趕到現場,一名50歲左右的中年男子躺在地上,已經喪失意識,車站工作人員正在為該男子進行胸外按壓,並將車站內配備的AED連接到了患者的胸前。急救人員隨即接手,繼續搶救,經過2次使用AED除顫后,5時40分患者呼吸、心率和血壓恢復正常。隨後,男子被送往附近醫院繼續治療。

事後醫護人員從男子的同伴處了解到,他是剛剛出差回京,平時身體很好,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當時該男子走在最後,大家沒注意到他的異常,直到聽他說心臟不舒服,才感覺不對勁兒,沒走幾步他就突然倒地。

緊急搶救

關鍵的10分17秒

5月24日上午,這台AED的生產廠商調取並分析了搶救數據。數據顯示,從清晨5時30分56秒開機,到5時41分13秒關機,AED的使用時間為10分17秒,期間進行了5次心律分析,實施了2次放電操作。

5時31分33秒儀器進行了第1次心律分析,建議除顫;

5時31分41秒實施第一次放電,乘客恢復了自主心律;

5時33分59秒,患者再次發生室顫;

5時36分01秒,儀器進行了第3次心律分析,再次建議除顫;

5時36分09秒實施了第二次放電,乘客恢復了自主心律。之後儀器又進行了兩次心律分析,均不建議除顫,說明此時乘客已經恢復了正常心跳。

上海光電醫用電子儀器北京分公司的負責人黃學群說:“數據分析顯示這次急救AED的使用非常成功。因為從心臟驟停急救的專業角度來說,現場搶救只要恢復心跳了,就標誌着搶救成功。這也是自去年北京多個地鐵站配備AED設備后,首次使用AED成功救人的案例。”

成功經驗

提前培訓+正確使用

黃學群表示,北京西站安裝的這台AED屬於半自動式,使用者需要知道如何正確將AED連接到患者胸前,並按照指令按下放電按鈕。“地鐵工作人員在這個過程中非常冷靜,按照搶救規範,及時使用了AED設備,配合急救醫生,讓乘客恢復了心跳,這一次真要為他們點贊!”

據了解,北京西站地鐵站的這台AED一個多月前投入使用,地鐵對工作人員及時進行設備使用及急救知識培訓,才有了這次急救的成功。

數據顯示,我國每年發生心源性猝死的人數高達55萬,平均每天有1500人死於心源性猝死。正確識別心搏驟停並及時施救,是挽救患者生命的關鍵!

(0)
上一篇 2021-05-27 19:59
下一篇 2021-05-27 1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