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像技術可幫助發現長期新冠患者的隱性肺損傷

據外媒報道,一種新型影像技術能夠檢測到長期新冠對患者的肺損傷情況。由於這種損傷在標準的MRI或CT掃描中是看不到的,所以檢測出這種肺功能減弱將有助於臨床醫生了解在長期新冠患者中所看到的持續呼吸障礙。

新成像技術可幫助發現長期新冠患者的隱性肺損傷

長期新冠現象現在仍舊是一個謎,研究人員才剛剛開始掌握這種新冠病毒感染的長期影響。疲勞和呼吸困難是COVID-19患者出院后最常見的兩種長期癥狀。然而,標準的MRI和CT掃描往往提供的都是正常的健康結果,這使得許多臨床醫生無法從經驗上解釋這些患者的癥狀。

英國正在進行的一項名為PHOSP-COVID的研正在密切跟蹤大量住院后數月的患者,該研究的一個小部門正在調查該隊列中的長期肺部問題。

這項研究使用了一種叫做超極化氙MRI (129Xe MRI)的新型成像技術。這項技術提供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肺功能和氣體進入血液的詳細信息。

謝菲爾德大學影像部主任Jim Wild表示:“儘管肺部在CT掃描上通常看起來正常,但由於COVID-19對肺部的長期影響,129Xe MRI能夠精確定位肺部的吸氧生理受損部位。”

這項研究規模較小,只有9名長期新冠患者的掃描,平均在住院后6個月左右。不過所有9名受試者均報告持續呼吸困難,但他們的肺部CT掃描均表現正常。

從事這項新研究的放射科Fergus Gleeson表示:“我們使用超極化氙氣磁共振成像進行的後續掃描發現,正常掃描中看不到的異常確實存在,這些異常阻止氧氣進入血液,而氧氣本來應該進入肺的所有部位。”

這項革命性的成像技術為長期新冠患者提供了一些肺部損傷的初步經驗跡象,其證實這不僅僅是一種疑病症。這些發現也為研究人員提供了一種監測肺損傷的有用方法。

另外Gleeson還補充道:“在充分理解新冠感染后肺部損傷的本質之前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但這些發現是牛津大學和謝菲爾德大學臨床-學術合作的成果,是了解長期新冠病毒的生物學基礎的重要一步,這反過來將幫助我們開發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0)
上一篇 2021-05-27 14:56
下一篇 2021-05-27 14: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