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亞馬遜土著居民可能掌握着延緩腦萎縮的秘訣

據外媒報道,一組國際研究人員發現,跟美國和歐洲的同齡人相比,玻利維亞亞馬遜地區的提斯曼人土著居民經歷的腦萎縮較少。他們的腦容量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速度比西方人口慢70%。腦容量的加速流失可能是痴呆症的徵兆。

Tsimane-Child.jpg

雖然工業化國家的人們可以享受現代醫療,但他們更喜歡久坐不動且飲食中含有大量飽和脂肪。相比之下,提斯曼人人很少或根本得不到醫療保健,但他們非常活躍並吃高纖維食物像蔬菜、魚和瘦肉。

“提斯曼人人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驚人的自然實驗,其揭示了現代生活方式對我們健康的潛在有害影響,”研究論文作者Andrei Irimia說道,“這些發現表明,同樣的生活方式因素可能會顯著減緩腦萎縮,而這些生活方式跟患心臟病的風險極低有關。”據悉,Irimia是南加州大學倫納德·戴維斯老年學學院和南加州大學維特比工程學院的老年學、神經科學和生物醫學工程助理教授。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招募了746名年齡在40歲至94歲之間的提斯曼人成年人。為了獲得腦部掃描,他們為參與者提供了從偏遠村莊到最近的城鎮玻利維亞特立尼達的交通工具。這段旅程大概要花費整整兩天,通過河流和公路旅行。

研究小組先利用掃描結果計算出大腦體積,然後研究其跟提斯曼人人年齡之間的關係。接下來,他們將這些結果跟美國和歐洲的三個工業化人口進行了比較。

結果科學家們發現,提斯曼人人中老年腦容量的差異比西方人口小70%。這表明,隨着年齡的增長,提斯曼人人的大腦可能比西方人經歷更少的腦萎縮,而萎縮跟認知障礙、功能衰退和患痴呆症的風險相關。

研究人員注意到提斯曼人人有高水平的炎症,這通常跟西方人的腦萎縮有關。但他們的研究表明,高炎症對提斯曼人人的大腦沒有顯著影響。

根據這項研究的作者給出的研究結果顯示,提斯曼人人較低的心血管風險可能超過了他們受感染引發的炎症風險,這提出了關於痴呆症成因的新問題。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在西方人,炎症跟肥胖和代謝原因有關,而在提斯曼人人種,炎症是由呼吸道、胃腸道和寄生蟲感染引起的。傳染病是提斯曼人人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我們的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和富含糖和脂肪的飲食可能會加速大腦組織隨年齡增長的的損失,這使我們更容易患上疾病如阿爾茨海默氏症,”研究論文Hillard Kaplan說道,“提斯曼人人可以作為大腦健康老化的基線。”

更健康的心臟和–新的研究顯示–更健康的大腦

當早期的一項研究發現土著提斯曼人人在老年時擁有異常健康的心臟時,他們吸引了科學家和全世界的注意。2017年發表在《柳葉刀》上的那項的研究顯示,在科學已知的所有人群中,提斯曼人人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發病率最低,並且他們幾乎沒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在約16000名提斯曼人人中,心臟病發病率非常低,這很可能跟他們在工業化前以狩獵、採集、捕魚和農耕為生的生活方式有關。

Kaplan表示:“這項研究表明提斯曼人人不僅在心臟健康方面表現突出,而且在大腦健康方面也表現突出。研究結果表明,即使是在炎症程度較高的人群中,也有充足的干預措施來改善大腦健康。”

(0)
上一篇 2021-05-27 11:38
下一篇 2021-05-27 11: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