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幣虧了1300萬的美圖 怪不了馬斯克

魔幻的幣圈,有人掙錢就有人虧。近日,美圖秀秀因為炒幣上熱搜了,是因為炒幣虧了1300萬元。美圖持有的加密貨幣為以太幣和比特幣。半個月以來,這兩種加密貨幣都出現大幅下跌:比特幣跌了近2萬美元,以太幣也跌了近一半。許多熱衷炒幣的散戶直接爆倉,真是“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炒幣虧了1300萬的美圖 怪不了馬斯克

比特幣(左),以太幣(右)

在過去兩個月里,美圖曾3次買入加密貨幣,以總數來看,共持有31000枚以太幣,成本為5050萬美元,比特幣940.89枚,成本4950萬美元。有媒體據此測算,美圖購買的加密貨幣中,持有比特幣浮虧約1666萬美元,持有以太坊浮盈約1464萬美元。總體上,美圖浮虧202萬美元(約合1300萬人民幣)。

炒幣虧了1300萬的美圖 怪不了馬斯克

截至目前,美圖並沒有就炒幣虧損作出回應。

美圖為什麼要入場加密貨幣?

美圖買加密貨幣,與其董事長蔡文勝看好區塊鏈技術干係很大。

早在2011年,蔡文勝就開始接觸比特幣,作為風險投資者,他在觀望一段時間之後,於2014年投資okcoin,購買了第一塊比特幣。不過,這段時間他並沒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告誡別人“ICO(首次發行代幣)有風險,不要太多參與”。

2017年底,在與許多區塊鏈高端玩家進行深入交流之後,蔡文勝轉變了思路,開始堅定認為區塊鏈才是未來。

2018年年初,美圖發布了區塊鏈方案白皮書,表示將基於AI技術打造區塊鏈生態;2月份,又上架了一款區塊鏈錢包產品“貝客錢包”;蔡文勝甚至成立了“三點鐘無眠區塊鏈群”,專門討論區塊鏈技術。

在一次群分享上,蔡文勝表示:“區塊鏈是人類有歷史以來最大的泡沫……而泡沫也是推動技術革命的催化劑……每次泡沫過後,這些行業都真正改變這個世界的發展。我們只能擁抱泡沫,不參與才是最大風險。”

在蔡文勝的影響下,美圖董事會通過了一項“加密貨幣投資計劃“,該計劃允許美圖購買凈額不超過1億美元的加密貨幣,其資金來源為公司現有的現金儲備,但不包括公司首次公開發行所得的餘下款。

今年3月7日,美圖發布公告,稱公司按照“加密貨幣計劃”購買了2210萬美元的以太幣和1790萬美元的比特幣,並在一個月內兩次加倉,累計購買了近1億美元的加密貨幣,相當於美圖2020年一半左右的營收。

對此,美圖解釋為,加密貨幣具有足夠的升值空間,在此時將部分現金儲備金分配到加密貨幣,可以在資金管理中分散持有現金的風險。美圖董事長蔡文勝也發朋友圈表明看法:“美圖公司繼續布局區塊鏈,這次購買ETH、BTC數字貨幣作為長期發展區塊鏈戰略的價值儲備。”

炒幣虧了1300萬的美圖 怪不了馬斯克

但有分析人士稱,美圖之所以投資加密貨幣,董事長蔡文勝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然而根本原因,可能是主營業務的持續低迷帶來的經營壓力。

主營業務虧損,美圖要靠炒幣掙錢?

公開資料顯示,美圖於2016年12月上市,上市首日即破發,截至2020年,美圖已累計虧損上百億元。

巨額虧損的背後,是美圖坐擁數億流量卻難以變現的困境。

根據美圖2016年年報,美圖在上市當年,已經累積了4.5億的月活用戶,但其主要營收卻來源於智能手機,佔比高達93.4%,互聯網增值服務及其他業務,只佔6.6%。

美圖手機曾經紅極一時。美圖於2013年發布了第一款MeituKiss智能手機,隨後又相繼推出了M2、M4等機型。彼時國內手機格局尚未穩定,主打拍攝功能的美圖手機,憑藉其出色的拍攝功能,贏得了不少市場,其盈收最高時達到了37.4億元。

但美圖的手機業務並不賺錢,反而處於虧損狀態。由於性價比低,美圖手機一直未能打穿市場,在主打拍照的女性向手機的分類中,美圖手機沒有特別大的賣點,也從來沒有取得優勢地位。

2018年,美圖手機凈虧損5億元,公司最終的決定是,將業務打包賣給小米。一年之後,美圖退出手機業務。

除了手機業務,美圖的美拍也沒能做起來。

美圖算是布局短視頻業務比較早的企業之一。2014年5月,美圖正式上線短視頻應用“美拍”,連續24天蟬聯App Store免費總榜冠軍,並成為當月App Store全球非遊戲類下載量第一。

美圖公司對於美拍的定位是一款變現的工具產品。美圖CEO吳欣鴻曾表示:“在資源投入上,我們目前更多是投在廣告業務上。對於美圖而言,廣告是一切盈利的基礎,通過建立系統的流量分發機制,能夠將美圖所有產品打通盤活。”

在短視頻爆發初期,美拍憑藉著先發優勢和比較好的用戶體驗,能夠與抖音、快手鼎足而立。然而在推薦引擎、視頻分發上並沒有成為技術的引領者。

2018年,美拍因內容違規整改不力,被國家有關部門強烈批評,並且在Android與IOS應用商店下架,時間長達一個月。該年度,美拍的付費用戶從31.35降到了13.73萬人,進一步走向沒落。

美圖秀秀變現能力一般。

作為美圖的核心產品,美圖秀秀雖然風靡一時,但隨着智能手機拍照性能的不斷優化,許多美圖秀秀的功能,被手機自帶的拍照功能替代,所以增長一直緩慢。並且,美圖秀秀的變現能力較低。

在2016年,易觀智庫分析就曾表示,諸如美圖這類應用缺乏不可替代性,大量用戶對工具類應用的隨機性需求導致用戶黏性偏低,這也是美圖盈利模式相對單一的罪魁禍首。

其實,在主營業務不賺錢的情況下, 美圖也曾多次探索新的變現模式,但效果一般。

2017年初,美圖上架了“美鋪”“美圖定製”兩個平台,進軍電商。由於缺乏完善的消費閉環邏輯,商品過於單一,美鋪的用戶體驗並不好;而美圖定製則處於“網頁PPT”狀態,所以很快就不得不停運。

2017年10月,美圖推出升級版電商平台“美圖美妝”,主打AI測膚,提供護膚方案。該平台運營了近一年,效果也不明顯,最終在2018年11月底徹底關閉。

2018年6月,美圖CEO 吳欣鴻發出內部全員信,開始推行“美和社交”戰略,要把美圖秀秀做成中國圖片社交的頭部產品,結果也沒有掀起波瀾。

2020年,美圖又宣布進入醫美行業。

一位香港券商TMT行業資深分析師在接受投資者網的採訪時表示,美圖的發展策略近些年一直缺乏穩定性,“美圖在細分領域,沒有形成極其強的護城河優勢,市場上也拼不過該領域線上或線下的巨頭”。

而根據最新的財報,美圖的總月活數已經連續5年下跌,國內月活數量較最高時下跌了近一半。

炒幣虧了1300萬的美圖 怪不了馬斯克

所以說,美圖在主營業務起色不明顯,而月活用戶持續下降的趨勢下,經營壓力也比較大。因此有媒體猜測,美圖此次入局加密貨幣,分散風險只是其一,實際上是想在幣圈市場賺錢。

炒幣虧了1300萬的美圖 怪不了馬斯克

根據美圖的財報顯示我們可以看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美圖的流動資產為29.10億元,因此有業內分析稱,不太缺”活錢“的美圖不如搞點投資。

炒幣的美圖能賺錢嗎?

美圖目前持有1億美元的比特幣和以太幣,這個金額佔了美圖2020年總營收(11.94億元)的一半還多。

5月25日,美圖CEO吳欣鴻在業績會上表示:“購買加密貨幣更多是做一個資產配置,以及對海外業務的布局,不會進行短線的操作。”據此來看,美圖可能會長期持有比特幣和以太幣。

那麼加密貨幣的未來會怎麼樣呢?

4月18日,央行副行長李波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會“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分論壇時表示,比特幣是加密資產,是一種投資選項,它本身不是貨幣,而是一種另類投資。

“既然是作為一種投資工具,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都在研究對於這種投資方式應該適用何種監管環境,並要確保這類資產的投機行為不會造成嚴重的金融風險。”李波表示。

5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提出要“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

目前,許多國家對於加密貨幣的態度都非常嚴厲。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公開抨擊比特幣,稱“比特幣的合法性和穩定性仍然存在重要問題”,“比特幣經常被用於非法融資”、“是一種高度投機的資產”。

韓國則是禁止金融機構交易比特幣,同時禁止當地金融公司參與比特幣期貨交易。

印度於今年年初,立法禁止比特幣等私人加密貨幣。

總體看來,政府加強對加密貨幣的監管是大趨勢,加密貨幣的野蠻生長狀態很可能會被改變,從而直接影響到加密貨幣的未來走勢。

因此,美圖不論是為了規避風險而入局加密貨幣,還是為了賺錢而炒幣,在未來,都存在加密貨幣因監管而下跌導致虧損的風險。

能賺錢固然好,可一旦虧損,美圖很可能面臨前所未有的絕境。

當然,不是所有炒幣的人都是馬斯克。

(0)
上一篇 2021-05-26 22:52
下一篇 2021-05-26 2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