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貴就一定好?測一測30款手持掛燙機哪家強

夏季來臨,從柜子里拿出來的襯衫、連衣裙總是皺巴巴的,為整體造型減分不少,真是買再多的衣服,都比不上一台便攜、見效快的“除皺神器”——手持掛燙機。但目前市場上手持式掛燙機品牌眾多、價格差異大。

為了給消費者“種草”熨燙效果好、操作便捷的手持掛燙機,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小寶)從天貓、京東、考拉海淘等電商平台購買了30款手持掛燙機,涵蓋市面上多家主流品牌,從平價版49元到高配版449元,開展了一場實打實的對比試驗。

價格貴的產品除皺效果一定好嗎?體積大的蒸汽量就高嗎?什麼材質的衣服應該對應什麼溫度?小寶不僅在除皺率、蒸汽量、溫度等“業務能力”上對30款手持掛燙機進行了詳細試驗,還根據產品材質、重量、操作便攜性等給出了“保姆級”的建議。

除皺率均表現好,蒸汽量差距較大

除皺率是手持掛燙機最重要的考核標準。

本次試驗中,試驗人員依據行業標準《蒸汽掛燙機》的測試方法,將預先折好800個摺痕的棉布熨燙5分鐘,然後記錄摺痕數量,計算除皺率。實驗結果顯示,30台試驗掛燙機的除皺率均在90%以上。

價格貴就一定好?測一測30款手持掛燙機哪家強

然而除皺率和產品價格並不成正比,根據詳細數據,在49元到449元的價位里,除皺率最高的是售價僅79元的美菱品牌手持式蒸汽掛燙機,除皺率達98.5%,僅剩12條摺痕。除皺率最低的則是售價49元的志高品牌手持式掛燙機,除皺率94.6%,剩餘43條摺痕。而售價最高(449元)的摩飛品牌蒸汽掛燙機,除皺率為97.4%,在30款產品中排第14名。

除皺主要依靠掛燙機噴出的高溫蒸汽來撫平衣物的褶皺,蒸汽量的大小和溫度都是影響熨燙能力的重要因素。為進一步試驗手持掛燙機的熨燙能力,試驗人員將試驗掛燙機均調到最最大檔位,對30款手持掛燙機的蒸汽量和蒸汽出口溫度進行了試驗。

結果顯示,蒸汽量最高的海爾品牌手持掛燙機可達到29.4g/min,而蒸汽量最低的紅心品牌掛燙機,僅為8.2g/min,兩者相差2.5倍。此外,蒸汽出口溫度相差也較大,在試驗手持掛燙機中,出口溫度最高的可達155.3℃,最低的僅為94.7℃。

價格貴就一定好?測一測30款手持掛燙機哪家強

除了業務能力,掛燙機一次加滿水可連續使用多長時間?啟動後到出蒸汽需要預熱多長時間?都是消費者們普遍關心的問題,尤其是對於清晨時間緊迫的上班一族。

一般情況下,水箱大小決定了可使用時間的長短,但也會受到掛燙機蒸汽大小等因素的影響。為此,試驗人員在購買樣本時即選定了70-150ml的小水箱掛燙機和150-300ml的大水箱掛燙機各15款,分別進行對比。

在大水箱賽道,最大檔工作情況下,南極人品牌手持蒸汽掛燙機使可謂是超長待機的典範,連續蒸汽時長可達到18.2分鐘,而水箱僅為210ml。而水箱最大(300ml)的美菱品牌手持式蒸汽掛燙機連續蒸汽時長為14.2。

而在小水箱領域,水箱容量在70至120ml之間,容量相差不大,但可使用時長差別就大了。其中網易智造品牌的摺疊手持掛燙機水箱容量僅100ml,但連續蒸汽時長可達12.5分鐘。表現最差的則是飛利浦品牌的手持式蒸汽掛燙刷,70ml的水量僅可使用3.2分鐘,需要頻繁加水。

啟動后蒸汽的預熱時長上,30台掛燙機的差距也較大,最快的海蒂詩品牌掛燙機只需12.9秒就出蒸汽,而最慢的西屋品牌手持掛燙機則需要84.8秒,兩者預熱相差1分鐘的時間,已經足夠熨完一件衣服。

價格貴就一定好?測一測30款手持掛燙機哪家強

除了上述數據,在測試過程中,測試人員發現,儘管不少樣品都在電商平台詳情頁上標註了蒸汽量、溫度、預熱時間等信息,但經與相關企業確認后發現,絕大部分企業無法提供宣稱證明材料。測試還發現,有4家企業為行業標準《蒸汽掛燙機》的起草單位,但實際未執行該標準。

對此,小寶建議,作為標準的起草單位,切莫將標準落於虛處、流於形式,應當堅持以標準引領行業的立標初心,切實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商品。

可拆卸水箱更易用,不鏽鋼面板更耐用

作為一件經常使用的家用產品,除了要有耐打的硬核數據,產品的重量、材質做工、加水便利性、按鍵便捷性、蒸汽是否可調節、是否可摺疊便於攜帶等因素,都會直接影響消費者的使用感受。

為此,試驗人員根據上述因素進行了更為詳細分析。結果顯示,在產品工藝方面,朗菲手持式蒸汽刷、韓國大宇摺疊蒸汽電熨斗、網易智造摺疊手持掛燙機以四顆半星拔得頭籌,屬於表現較好;另有8台掛燙機被評為四顆星、15台掛燙機被評為三顆半星、4台掛燙機被評為三顆星。被扣星的產品主要存在以下問題:做工粗糙、有毛邊;組裝間隙大;加水或拆卸不便;使用后蒸汽面板融化等等。

考慮到消費者夏日的着裝習慣,試驗人員還選擇棉麻布、絲製品分別進行了熨燙測試。結果顯示,蒸汽溫度高的試驗掛燙機,如美的、奧克斯等品牌,熨燙棉麻製品效果較好;而蒸汽量大的掛燙機,如蘇泊爾、浩嘉等品牌,熨燙絲製品的效果較好。

在手持掛燙機市場上,天鵝造型、吹風機式、膠囊式、摺疊式等不同外觀,也讓消費者挑花了眼。但造型除了影響顏值,還會影響實際使用。在實際使用后,試驗人員發現,天鵝造型的產品水箱較大,可使用時間較長,但重量相對較重,屬於居家型能手。而吹風機式或摺疊式結構設計的掛燙機一般重量輕、體積小,但可使用時間也相對較短,屬於旅行必配搭檔。

蒸汽面板也屬於外觀的一部分,目前手持掛燙機一般分為塑料面板、不鏽鋼面板和陶瓷面板3種,儘管從外觀上看差別不大,但三者從耐用性上看有所區別:不鏽鋼面板相對於塑料面板更加耐高溫、不易變形,而陶瓷面板不僅耐高溫而且順滑不粘、抗刮花,但成本相對較高。

除了考慮產品外觀材質,試驗人員還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時,選擇蒸汽量和溫度可調節的掛燙機,可根據衣物的“舒適圈”來調節,比如棉麻衣物適合高溫熨燙(140-210℃);羊毛、絲綢所需溫度適中(100-160℃);化纖、尼龍則無需溫度太高(70-120℃)。同時,還建議選購可拆卸水箱的掛燙機,更容易加水或清理。

在試驗的最後,試驗人員還針對掛燙機的使用,給出“保姆級”的建議:使用時加入純凈水,以防止因長時間使用后,水中雜質堵塞管道,縮短掛燙機使用壽命;在產品使用完畢后,需切斷電源、倒掉水箱內多餘的水;長時間使用后要注意清除水垢,可將水與醋的混合液注入水箱,讓產品運轉直至清除。

價格貴就一定好?測一測30款手持掛燙機哪家強

(0)
上一篇 2021-05-26 07:42
下一篇 2021-05-26 0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