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日本民眾反對下 誰在強行推進奧運會?

東京奧運會舉辦在即,日本國內仍疫情肆虐。在日本民眾強烈的譴責聲中,究竟誰在用權力強行推進奧運?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23日在推特上發文表達了對東京奧運會進行的困惑和擔憂。孫正義寫道,國際奧委員會有權決定繼續推進奧運會嗎?

七成日本民眾反對下 誰在強行推進奧運會?

有人說,取消奧運會需要支付巨額違約金,但是如果來自200個國家的10萬人空降疫苗接種滯后的日本,變異病毒擴散,我想我們會損失更多:生命、緊急狀態下的補助金負擔、GDP下跌、公眾的耐心。”

孫正義在5月22日也在推文提到,現在日本8成以上國民都希望奧運可以延期或停辦,到底是誰要強行舉辦。

日本目前僅為其4.4%的人口接種了疫苗,是世界上最大的富裕國家中接種最慢的。

日本政府此前將幾個疫情嚴重的都府縣的緊急事態宣言延長至5月31日,不過由於疫情嚴峻,大阪府、京都府及福岡縣決定向日本中央政府請求將5月31日到期的“緊急事態宣言”再次延長。

美國國務院於24日將日本的旅行警示升至最高級別的第4級:請勿前往,理由在於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升溫。

舉辦奧運將是一次豪賭

據日本野村總研經濟學家木內登英估算,如果取消東京奧運會,日本將損失1.8萬億日元,但如果奧運會變成疫情的超級傳播活動,由此引發的緊急限制措施將給經濟造成遠遠高得多的損失。

木內登英說,據估算,去年春季宣布的首次全國緊急狀態造成了6.4萬億日元的損失,第二次和現在的第三次緊急狀態使損失進一步擴大。

木內登英在周二發布的報告中說:“如果奧運會造成疫情蔓延,引發再次宣布緊急狀態,那麼經濟損失將會更大。”他指出,取消奧運會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相當於2020財年名義GDP的三分之一。

誰在強行推進?

報道稱,上周五,國際奧委會副主席John Coates表示,即使東京處於緊急狀態,奧運會也將“絕對”進行。

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日前申明東京奧運會將會按計劃如期舉辦,他表示:“為了舉辦東京奧運會,我們必須做出一些犧牲。運動員的奧運夢想一定能實現”。

儘管全球疫情形勢依舊不容樂觀,但國際奧委會對於安全地舉辦奧運會充滿信心。日本首相菅義早前表示,政府不會“將舉辦奧運會擺在首位”,但是同時稱,最終決定將取決於國際奧委會。

國際奧委會和主辦城市東京之間的合約非常直接明了:有一個條款是關於取消的,而且這些選項只給國際奧委會,而沒有給主辦城市。

國際體育律師米格爾·梅斯特表示,那是因為,奧運會是國際奧委會的“專屬財產”。而作為奧運會的“所有者”,國際奧委會才有權終止合約。

梅斯特說,奧林匹克憲章還規定,國際奧委會應該確保“運動員的健康”並且推廣“安全競技”,但是儘管如此,國際奧委會看來仍然決心要繼續。

專家表示,奧運會是全年最大的體育賽事,對於日本以及國際奧委會來說是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轉播贊助。這是一場巨大的賽事,各方都有巨大的契約義務。目前唯一現實的可能是日本與國際奧委會在其合約框架下一同叫停。但是,假如這樣的話,就是保險公司要介入的時候了:國際奧委會有保險,當地組委會有保險,而各轉播商和贊助商也會有保險。

調查指出70%日本民眾不願舉辦奧運,不過事已至此,國際奧委會顯然已經吃了秤砣鐵了心,應該沒有什麼能夠阻止其舉辦奧運的決心。

(0)
上一篇 2021-05-25 23:40
下一篇 2021-05-25 2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