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 DESI暗能量光譜儀開啟宇宙探索之旅

據美國費米實驗室官網17日報道,大型國際科學合作項目暗能量光譜儀(DESI)正式啟動,開始其為期5年的宇宙探索之旅。DESI試圖通過捕獲和研究來自宇宙中數千萬個星系和其他遙遠物體的光,創建迄今最大、最精細的星系三維圖譜,以揭示暗能量的奧秘,加深我們對宇宙的理解。

DESI-Andromeda-Galaxy-M31.jpg

暗能量是一種推動宇宙加速膨脹的神秘力量。1998年,科學家首次發現暗能量存在的有力證據。宇宙微波背景輻射觀測實驗給出的數據表明,宇宙中普通物質只佔4.9%,暗物質佔到26.8%,暗能量佔到68.3%。暗能量與暗物質被科學家稱為“21世紀初物理學天空存在的兩朵烏雲”。

當宇宙膨脹時,星系彼此遠離,它們的光變成更長、更紅的光波,這被稱為紅移。星系越遠,它的紅移就越大。通過測量星系紅移,DESI研究人員將製作一張宇宙的3D地圖,星系在地圖上的詳細分佈有望對暗能量的影響和性質產生新的見解。

DESI建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基特峰天文台一台直徑4米的望遠鏡上,其核心是5000個獨立的鉛筆大小的機器人,每個機器人控制一個光纖眼,它們協同工作,捕捉光波。

DESI-Focal-Plane-Section.jpg

美國能源部負責高能物理的副主任吉姆·西格里斯特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DESI啟動,這是首個開始科學調查下一代暗能量的項目。除研究暗能量這一主要任務外,其取得的數據集還將被更廣泛用於許多天體物理學研究領域。”

項目負責人、伯克利實驗室的邁克爾·列維解釋說:“與此前的巡天調查相比,DESI的獨特之處在於將測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10倍的星系光譜,而且,可以收集到110億年前天體發出的光。”

法國替代能源和原子能委員會的宇宙學家、該項目共同發言人納塔莉·帕蘭克—德拉布維爾說:“大約10年前我們開始設計這款儀器,DESI旨在更好地了解宇宙,特別是暗能量,將使研究人員能夠精確地解決兩個主要問題:什麼是暗能量以及引力遵循廣義相對論定律的程度,這構成了我們理解宇宙的基礎。”

在該5年調查正式開始之前,DESI的定製儀器先進行了為期四個月的試運行,捕獲了400萬個星系的光譜,超過了以往所有光譜調查的總和。

(0)
上一篇 2021-05-25 20:38
下一篇 2021-05-25 2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