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魚骨的發現揭示了古代猶太人的非猶太飲食習慣

據外媒報道,一項發表在同行評議雜誌《Tel Aviv》上的研究表明,古代猶太人通常在聖經禁止某些魚類食物的時間裡吃非猶太魚 。這一發現為今天許多猶太人仍然遵守的《舊約》飲食法的起源提供了新的線索。這些規定中包括禁止食用任何缺乏魚鱗或魚鰭的魚種。

Fish-Bones-777x518.jpg

該研究報告分析了來自以色列和西奈半島30個考古遺址的古代魚骨,這些魚骨可以追溯到從青銅時代晚期(公元前1550-1130年)到拜占庭時期(公元前640年)結束的2000多年間。

作者表示,這些結果要求我們重新思考這樣的假設:長期堅持的傳統是《希伯來聖經》前五卷中概述的食物法的基礎。

阿里爾大學的Yonatan Adler說:“對無鰭和無鱗魚的禁令偏離了長期的猶太飲食習慣。儘管非猶太魚經常出現在猶太人的菜單上,但《聖經》作者似乎還是禁止這種食物。沒有理由認為這種禁令的根源是一種古老而普遍的飲食禁忌。”

《舊約》是在不同時期撰寫的,從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被毀之前的幾個世紀開始,一直到希臘化時代(公元前332-63年)。有一組經文重複了兩次,禁止食用某些種類的魚。

《利未記》中說 “水裡一切沒有鰭和鱗的東西,都是你們所厭惡的。”《申命記》規定:”……凡沒有鰭和鱗的,你們不可吃,那是你們不潔凈的。”在這兩份文件中,提及的內容緊接着禁止 “不潔 “的豬,這一點得到了學者們的廣泛關注。然而,直到現在,人們還沒有對海鮮禁令的起源和早期歷史進行詳細的探討。

本研究中的作者試圖發現禁魚令最初出現的時間和方式,以及它是否早於編輯《舊約》經文之前實行的早期禁忌。他們還試圖確定該規則被遵守的程度。

研究合著者、海法大學的Omri Lernau分析了來自黎凡特南部幾十個遺址的數千條魚的殘骸。在許多可追溯到鐵器時代(公元前1130-586年)的猶太遺址,骨頭組合包括相當比例的非猶太教魚類遺骸。另一個關鍵的發現是,在波斯時代(公元前539-332年),耶路撒冷有非猶太魚消費的證據。

在羅馬時代及以後的猶太定居點,非猶太魚骨大多不存在。作者指出,這個後期的零星非猶太魚骨可能表明 “猶大人有某種程度的不守法行為”。

作者現在打算分析這個時間段內的更多魚,以確定猶大人何時開始避免食用無鱗魚,以及這一禁令的嚴格程度。

(0)
上一篇 2021-05-25 16:33
下一篇 2021-05-25 1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