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開發出可直接將帕金森藥物輸送到大腦的鼻用噴霧凝膠

據外媒報道,讓藥物進入大腦並非易事,但鼻子正成為最直接的途徑之一。現在,來自英國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水凝膠,它可以作為鼻腔噴霧劑、內襯組織並直接將一種常見的帕金森氏症藥物輸送到大腦。

帕金森氏症的特點是大腦中缺乏多巴胺,所以最常見的治療方法是通過提高多巴胺水平的藥物來減輕癥狀。左旋多巴或稱L-DOPA是這些藥物中最常用的一種,但口服時,這種藥物實際上進入大腦的劑量相對較低。這是因為它的大部分首先在肝臟代謝或被血腦屏障過濾掉。

過去的研究表明,通過鼻子輸送的藥物可以繞過這些檢查點進入大腦。目前正在研究治療抑鬱症、海洛因過量甚至花生過敏等病症的實驗性鼻腔噴霧劑。現在,來自約克大學和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把帕金森症也列入了名單。

團隊開發了一種左旋多巴噴霧劑,它可以讓藥物進入鼻腔的細血管並在那裡快速進入大腦。由於液體霧停留的時間不足以讓大部分藥物滲入體內,研究人員將左旋多巴嵌入包裹組織的水凝膠中。

advs2668-fig-0005-m.webp

該研究的論文通訊作者David Smith說道:“研究結果表明,這種凝膠使藥物在鼻腔內的粘附性更好從而使血液和大腦吸收藥物的水平更好。”

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測試了這項技術,其使用液體或水凝膠鼻腔噴霧劑以及靜脈注射藥物。果然,他們最終發現鼻腔水凝膠輸送是最有效的。

通訊作者Khuloud Al-Jamal指出:“凝膠不僅比簡單的溶液表現得更好,而且大腦吸收也比靜脈注射藥物要好。這表明,使用這種凝膠通過鼻腔遞送帕金森氏症藥物可能具有臨床意義的。”

該團隊稱,鼻水凝膠可以允許使用較小劑量的左旋多巴,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這種藥物存在一些副作用如不自覺的運動和抗藥性。

(0)
上一篇 2021-05-25 16:25
下一篇 2021-05-25 16: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