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格陵蘭島冰川融水中發現令人驚訝的高濃度汞含量

據外媒報道,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一項新研究表明,與格陵蘭冰原相連的河流和峽灣中的有毒元素汞的濃度與一些工業地區的河流相當,這一意外的發現引起了人們對冰川融化在一個海產品主要出口地區的影響的質疑。

Mercury-in-Rivers-and-Fjords-Connected-to-Greenland-Ice-Sheet-777x415.jpg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博士后研究員Jon Hawkings說:“我們在格陵蘭島西南部取樣的冰川融水中的汞含量高得令人驚訝。這導致我們現在要研究一大堆其他問題,例如汞如何可能進入食物鏈。”這項研究於5月24日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上。

最初,研究人員從冰原旁邊的三條不同的河流和兩個峽灣取樣,以更好地了解來自冰川的融水水質,以及這些融水中的營養物質如何可能維持沿海生態系統。他們測量的元素之一是潛在的有毒元素汞,但他們沒有料到會在那裡的水中發現如此高的濃度。

河流中典型的溶解汞含量約為1-10 ng L-1(相當於一個奧林匹克游泳池水中的鹽粒大小的汞含量)。在格陵蘭島取樣的冰川融水河流中,科學家發現溶解的汞含量超過150 ng L-1,遠遠高於普通河流。由冰川粉(使冰川河流看起來像乳白色的沉積物)攜帶的微粒汞被發現,其濃度非常高,超過2000ng L-1。

41561_2021_753_Fig1_HTML.png

對於任何不尋常的發現,該結果引起的問題多於答案。研究人員不清楚汞含量是否會在遠離冰原的地方消散,以及這種 “冰川 “衍生的汞是否正在進入水生食物網,在那裡它往往可以進一步集中。

“我們沒有想到那裡的冰川水中會有接近這個數量的汞,”地球、海洋和大氣科學副教授Rob Spencer說。”自然,我們對導致這些高汞濃度的原因有一些假設,但是這些發現提出了一大堆我們還沒有答案的問題。”

漁業是格陵蘭的主要產業,當地主要出口冷水蝦、比目魚和鱈魚。這一發現強調了全球各地冰層迅速融化的複雜現實。地球上大約10%的陸地表面被冰川覆蓋,而這些環境正因氣溫上升而經歷着快速的變化。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正在努力了解氣溫變暖–從而更迅速地融化冰川–將如何影響對地球上生命至關重要的地球化學過程。

Spencer說:“幾十年來,科學家認為冰川是冰凍的水塊,與地球的地球化學和生物過程關係有限。但是我們在過去的幾年裡表明,這種思路並不正確。這項研究繼續強調,這些冰原富含與生命相關的元素。”

霍金斯還說,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汞的來源非常可能來自地球本身,而不是化石燃料燃燒或其他工業來源。這可能關係到科學家和政策制定者如何思考未來的汞污染管理。

Hawkings表示:“迄今為止,所有管理汞的努力都來自這樣的想法,即我們在整個地球系統中看到的濃度增加主要來自直接的人為活動,如工業。但是,來自像冰川這樣的氣候敏感環境的汞可能是一個更難管理的來源。”

(0)
上一篇 2021-05-25 16:25
下一篇 2021-05-25 16:25

相关推荐